• banner
  • banner
  • banner
  • banner
 

 
標題
新冠肺炎中國封城衝擊 多數中藥缺貨近半月
內容

新冠肺炎(武漢肺炎)疫情嚴峻,SARS時期被搶翻的中藥材板藍根、金銀花,近期也傳出一藥難求,藥材價格悄悄喊漲,基層中醫診所反映,不只是板藍根、金銀花缺貨,從半個月前多數的中藥都缺,中藥材商說明是中國封城尚未復工引發的後遺症,但強調供貨無虞,價格平穩。

台北市中醫師公會名譽理事長陳潮宗表示,無論是中藥材、科學中藥從半個月開始缺貨,許多醫院、診所擔心訂不到藥物,近期紛紛搶單,不僅僅只有謠傳對抗病毒有效的板藍根、金銀花而已。

中藥商業同業公會全聯會理事長馬逸才說,中藥材缺貨,並非是「航運受阻」,而是部分陸路運輸斷炊,中國多數城市封城,尚未復工,而廣州、湖北等都是中藥材進出口大宗區域,台灣也受到影響。

馬逸才說,加上疫情是在過年期間爆發,過年前,依照亞洲人的習慣,皆希望帳款於過年前結清,免得帳款拖過年,也因此農曆年節期間,皆是進貨量最少的時刻,目前供貨才會出現延宕。

不過,以目前的庫存量推估,至少三個月內能穩定供貨。只是有部分醫療院所在疫情爆發後,擔心藥品斷炊,下單量暴增,為了穩定貨源,皆會與醫院、診所、中藥材行協調,採過去的訂量配貨。

中醫藥司科長陳聘琪表示,昨已確認我國中藥供貨無虞,也發文告知各通路商,禁止在疫情爆發期間哄抬藥價,一旦被檢舉,將可依法懲處。

對於部分民眾搶購板藍根、金銀花,長庚大學中醫學系系主任楊賢鴻強調,沒病的人狂吃這兩種藥材,反而更容易生病。

他解釋,板藍根、金銀花屬於清熱解讀的抗發炎免疫製劑,常用於治療肺炎的患者,但這兩種藥材屬於「藥品」並非「補品」,除非免疫力極差,否則過度食用反而會讓身體的免疫功能失調,防護力下降,反而更容易生病,呼籲民眾根本沒有必要搶購,甚至多食無益。



►資料來源:https://udn.com/news/story/120958/4342862

出處 聯合報/陳雨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