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
  • banner
  • banner
  • banner
 

 
標題
減肥藥「沛麗婷」證實具致癌風險 食藥署要求全面禁用
內容

美國食藥局(FDA)今發布減肥藥「沛麗婷」證實具致癌風險,包含膀胱癌、大腸癌等風險,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今天晚間發布禁令,從今起全面禁用,醫師若是持續開立藥品,將可依醫師法開罰,最高五十萬罰鍰或廢止其執照,初步瞭解「沛麗婷」一年在台銷售500萬顆,推估我國約有一到二萬人正在使用。

食藥署藥品組科長洪國登表示,美國食藥局(FDA)今天發布經由一項安全性臨床試驗結果,發現含「氯卡色林」(lorcaserin)成分藥品可能具有增加罹患癌症的風險,包含膀胱癌、大腸癌等,故要求該成分藥品許可持有商自發性撤銷在美國的上市許可。

洪國登表示,清查我國核准該成分的藥品僅有一張為「沛麗婷膜衣錠10毫克(衛部藥輸字第027218號)」,其藥品許可證持有商創益生技股份有限公司,已經暫時停止銷售並將重新評估其安全性。

洪國登表示,「沛麗婷」屬於處方藥,開立沛麗婷的醫療院所多為診所,主要有減重的效果,由於該藥品未納健保給付,因此難以確定使用量,但是依照廠商提供的銷售資料,一年可銷售500萬顆。若是以500萬顆的使用量,一天使用2顆,推估台灣約有1到2萬名使用者。

洪國登表示,對於後續對廠商的求償或是退貨,後續可向廠商求償。

食藥署再次提醒民眾,正確減肥之道應配合飲食控制,規律運動,如有必要使用藥品協助減重時,應經由醫師診斷,選擇我國核准且合法製藥廠所製造的藥品,再加上耐心和毅力,才能擁有健康的身體、勻稱的身材,切勿隨意購買市面上之減肥藥,以免破財又傷身。



►資料來源:https://udn.com/news/story/7266/4345129

出處 聯合報/陳雨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