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
  • banner
  • banner
  • banner
 

 
標題
楊育民攜手林榮錦 晟德轉投資案再獲重大授權
內容

美中台合作細胞治療,晟德轉投資再報喜。晟德轉投資的再生醫學公司「育世博」15日宣布,與藥明巨諾(JW Therapeutics)簽訂旗下所開發的兩項「異體細胞製劑」授權合約,已取得授權前金。知情人士說,整體授權額度上看6億美元(約新台幣180億元)。

育世博表示,無法揭露授權細節,僅透露「整體授權金額符合市場規格與預期」。業界估,以6億美元的授權規模推算,授權前金應落在3,000萬到4,000萬美元間(約新台幣9億到12億元間)。

育世博主要股東結構包含玉山創投、國泰創投、中加投資、益鼎創投、 DEFTA Partners 與晟德集團等,由楊育民創辦;晟德董事長是林榮錦。

育世博的合作夥伴「藥明巨諾」是大陸生物藥巨頭、被譽為醫藥界華為的「藥明康德」與美國細胞治療大廠巨諾(Juno Therapeutics)合資成立的子公司,今年將在香港上市。巨諾於2018年則被美國生物藥巨頭賽基(Celgene)以90億美元收購,此案為細胞治療領域重大指標。

至於授權內容,育世博指出,旗下開發的自然殺手細胞(oNK細胞)產品ACE1702及ACE1655,近期與藥明巨諾完成「專屬優先授權合作協議」,已先取得簽約授權金,未來將依約陸續取得里程碑金及銷售權利金。藥明巨諾將優先擁有在大陸、香港及澳門市場相關權利。

育世博產品的競爭力在於「異體細胞製劑」,近一步說,即不需經過抽取、純化的階段,即可將細胞產品予以「藥品化」,該技術在細胞治療領域屬於全新的里程碑。

對此,育世博執行長蕭世嘉博士表示,當前的細胞治療,須從病人採血並經兩周以上的培養分析,才有機會回輸病人體內,而育世博提供的「現成」(Off-the-shelf)細胞治療研究藥物,已是生產完工的「異體細胞研究製品」。當臨床研究的病人經試驗醫師診察、判定符合研究條件,無須採取血液,就可直接進行接受細胞治療。

進一步說,育世博的異體細胞製劑技術,因具可量產的藥品(製劑)化的優勢,可望打破傳統細胞治療高成本、只能治療單一患者等缺點,價格將更有競爭力外,也能縮短治療時間、搶占更多市場。

在產品方面,ACE1702 及 ACE1655兩項產品為育世博的ACC技術平台,首批研發出用於實體腫瘤及血液腫瘤細胞治療的創新治療方案。其中,ACE1702標定靶向HER2抗原,未來將用於治療HER2抗原積極表現的實體腫瘤,預期乳癌將是主要適應症之一。另外,ACE1655則標定靶向CD20抗原,將用於治療B細胞惡性血液腫瘤,包括部分白血病及淋巴瘤。

育世博成立於2016年,董事長暨創辦人為旅美生技專家楊育民博士,瞄準新一代免疫細胞療法,至今ACC技術平台已有四個針對不同腫瘤標的的候選藥物,該公司也透露,今年將有更多國際授權、合作案誕生。



►資料來源:https://udn.com/news/story/7254/4704578?from=udn-referralnews_ch2artbottom

出處 經濟日報/黃文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