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
  • banner
  • banner
  • banner
 

 
標題
逸達新藥 准二期臨床
內容

逸達生技15日公告,已接獲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通知,公司開發的ALDH2(醛去氫酶)活化劑全新成分新藥FP-045,將可啟動范可尼貧血症(FA)的二期人體臨床試驗。

逸達解釋,范可尼貧血(FA)是一種罕見遺傳疾病,由DNA修復蛋白質族群中的遺傳缺陷引起。范可尼貧血患者之臨床症狀包括骨髓衰竭、各種型態的身體畸形及罹癌風險高,大約75%-90%的范可尼貧血患者在10歲前被診斷出骨髓衰竭,導致全血造血功能缺陷,因而引起感染、疲倦、貧血或血流不止等現象。

此疾病發生率在美國約為13萬分一,因尚無有效治療方式,患者平均存活壽命為20-30歲。

逸達開發的FP-045,為高口服吸收及高選擇性的ALDH2活化劑,細胞研究證實,FP-045可有效提升ALDH2的活性,保護細胞受到有毒醛類的損傷及保持細胞的健康成長,將有潛力預防或治療早期骨髓衰竭,減緩患者骨髓衰竭之進程。

逸達指出,目前市面上無藥可根治范可尼貧血或減緩病情的發展,若成功上市,FP-045將成為全球唯一針對范可尼貧血之藥物。


►資料來源:https://udn.com/news/story/7254/4862528

出處 經濟日報/謝柏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