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
  • banner
  • banner
  • banner
 

 
標題
台康年營收 拚增九成
內容

台康三題材加持,全年營收大躍進。台康生技連續四年營運三級跳,今年挾著疫苗代工、乳癌生物相似藥三期臨床解盲、及委託開發暨製造服務(CDMO)三大題材,全年營收有望超過20億元,拚年增逾九成。

台康的營運原本採雙引擎發展策略,一方面投入乳癌生物相似藥的開發,另一方面發展CDMO市場。公司昨(23)日發布重訊,確認與高端疫苗新冠肺疫苗合作關係,包括疫苗抗原蛋白的製程開發、確效及量產,依公司目前汐止廠及竹北廠的總產能,未來所需疫苗抗原蛋白供應量無虞。

新冠疫苗題材正熱,台康總經理劉理成表示,政府宣示向高端疫苗預採購500萬劑疫苗,台康自去年就已和高端展開合作,有把握自3月起連續三個月,供應足以充填500萬劑疫苗的原液給高端疫苗,高端疫苗也將自今年起成為台康前三大客戶。

除了疫苗業務外,台康還有許多關鍵服務與技術,台康表示,台康生來自生物相似藥及CDMO接單部份,這兩年都有不俗表現。乳癌生物相似藥方面,公司2019年4月與國際藥廠Sandoz AG簽訂授權合約,截至去年底,台康生已認列4.6億元權利金;至於CDMO訂單,去年也為台康生貢獻約5.7億元營收,若再加計其他收入,總計台康生去年營收10.7億元,年增124.5%。

展望今年,台康的EG12014三期臨床試驗預計在3月底可解盲,完成最後報告後,自7月起有機會獲得Sandoz的里程碑金,法人粗估金額可達到5億元以上;在CDMO的貢獻上,劉理成表示,今年美國、台灣陸續接獲新客戶訂單,訂單能見度已可看到明年第1季。法人估,台康生CDMO今年營收有望年增五成以上,營收貢獻超過9億元。

展望未來,劉理成表示,乳癌原廠藥為羅氏藥廠Herceptin,年生產量約1,100公斤、年銷售額達70億美元,以台康生目前產能來看,已可生產1,000公斤,公司目前透過Sandoz的合作,預計2023年初前可認列總授權金15億元;而隨著第一代生物相似藥解盲,下一代生物相似藥開發尚未啟動,公司期待2022年下半年正式轉虧為盈。


►資料來源:https://udn.com/news/story/7254/5271464

出處 經濟日報/謝柏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