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
  • banner
  • banner
  • banner
 

 
標題
美支持豁免疫苗專利保護!製藥業者反對:會削弱供應鏈
內容

美國周三(5日)以抗疫的緊急需求為由,支持在世界貿易組織(WTO)的一項提議,暫時豁免新冠疫苗專利保護,允許開發中國家生產自家版本疫苗。

美國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否決製藥業的反對意見,她說,拜登政府深信保護智財權很重要,但為了結束這場疫情,「支持豁免對那些新冠疫苗的保護」。

包括印度和南非在內病例爆增的國家,自去年10月起爭取豁免。根據最近的報導,印度只有不到2%的人口接種了疫苗,而疫情肆虐許多貧困和中等收入國家,全球新增病例居高不下。

原先,美國、歐盟和其他富裕國家都反對豁免之議,指專利保護為創新提供重要誘因,拜登政府後來意外轉向,是因為印度疫情復熾,凸顯出病毒和變種病毒對全球造成風險。

然而,製藥公司表達異議,認為豁免無法達到支持者宣稱能獲致的短期效益,部分原因在於必須先設立生產疫苗的昂貴新設施。他們說,製作疫苗是一個複雜科學程序,涉及取得難以找到的原物料,集合具備製造技術的員工,進行未曾嘗試的大規模生產。

美國藥品研究與製造商協會(PhRMA)聲稱,拜登政府的決定將削弱已然緊張的供應鏈,刺激假疫苗出現。

在與BioNTech合作開發新冠疫苗的輝瑞,執行長Albert Bourla受訪表示,此舉不會增加疫苗生產劑量,這樣做「錯了」,供應受限的原因是,疫情之前,並無利用信使核醣核酸(mRNA)技術的產品獲准上市。他說,輝瑞一直在努力增產。分享專利會有礙生技公司為下一場疫情研發產品。

取消專利保護意味,利用公共專利生產疫苗的對手公司不會有挨告的風險。




資料來源: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599/5437129

出處 經濟日報/編譯季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