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
  • banner
  • banner
  • banner
 

 
標題
高端疫苗外銷鎖定東南亞、中南美 將進行三期臨床、驗證性試驗 取得常規藥證及國際認證
內容

高端疫苗生物製劑公司的COVID-19疫苗昨天取得國內緊急使用授權,業者表示將進行第三期臨床試驗及其他驗證性試驗(如年齡層擴充),以取得常規藥證及國際認證為目標。在此同時,也會與其他對此疫苗有興趣的國家展開協商,部分國家有機會直接認可台灣的EUA、部分可能要補做一些臨床試驗。

友邦巴拉圭願做三期臨床試驗

高端表示,明年就能看到海外市場,將以東南亞及中南美洲國家為主。業者說,原本把市場鎖定在台灣及東南亞,結果現在來自中南美洲的需求更大。以友邦巴拉圭來說,疫情很緊急,他們希望高端能在當地做一個三期臨床試驗,與打過AZ的受試者比較中和抗體效價高低。如今台灣已通過高端的EUA,未來若在巴拉圭也做過臨床試驗,對高端的COVID-19疫苗銷往中南美洲會更有說服力。

在歐盟的三期臨床試驗今年內啟動

至於在歐盟的三期臨床試驗,高端表示已開始提供歐盟法規單位疫苗的書面資料,由於目前高端的COVID-19疫苗期中分析數據佳,應有機會優先排入專家諮詢會議,順利結束後就會向歐盟申請進行三期臨床試驗,估計今年內一定會啟動。

指揮中心已預採購高端及聯亞疫苗各五百萬劑。高端今年COVID-19疫苗年產能約一千萬劑,八月開始會有小量產出,多數委託台康及東洋分別生產疫苗原液和充填作業,少部分自產。明年產能有機會放大至一億劑,屆時可能將再新增台耀為充填合作夥伴,未來目標一年產能上看二至四億劑。

聯亞生技公司之前表示,只要拿到國內的EUA,即可生產二至三千萬劑疫苗,後續隨著製程放大,今年年產能可上看一億劑;且為因應未來國際訂單,聯亞集團負責充填業務的聯亞藥也開始進行擴產,新產能規劃是目前的四倍,預計新產能可在明年下半年量產。


►資料來源: 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1461646

出處 自由時報/陳永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