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
  • banner
  • banner
  • banner
 

 
標題
台灣第一家為日韓大廠包裝藥品出口至東協 東南亞不缺藥就要靠瑩碩
內容
即將成為第一家進軍自貿區的國內藥廠出現了!瑩碩是利基型學名藥廠,開發多種處方用藥及消費性保健用藥,包括心臟血管系統、中樞神經系統、糖尿病、呼吸系統、腸胃系統、感染科、皮膚科、眼耳科用藥等,不少都是台灣第一家上市的學名藥。

一家藥廠為何需要進軍自貿區?這可與香港、韓國、新加坡,整體東協地區會不會缺藥?息息相關。

瑩碩子公司旗下持股80%的歐帕生技,負責幫韓國前幾大藥廠之一,與日本數一數二的大藥廠,包裝藥品並出口至香港、韓國、新加坡,整體東協地區,也是台灣第一家肩負這樣任務的藥廠。

台灣第一家為日、韓大廠包裝藥品,出口至整體東協地區

以往的運作模式,日本大廠從各國把製造好的錠片、膠囊,運到台灣來,完稅後要拉到歐帕的廠來做一級包裝,包裝好了再辦出口、分送到海外去。

東南亞國家的藥品常常缺貨,瑩碩總經理顏麟權解釋,因為東南亞市場規模小,原廠不可能為了亞太區需求特別做給你,一定是與其他歐美市場一起、再分一點給你,製造也不一定順利。

但是藥又不能太早運到台灣,因為法規規定進來最多只能在台灣停留6個月就必須出去,所以以往韓國的藥品一天到晚缺貨。隨著海外市場包裝排程,以前歐帕很難建立安全庫存,只能拉一點出來做一做,泰國缺藥,跟印尼缺的不一定同時間。

不過,8月份進軍自貿區後,在海外藥廠製造完成的藥品,直接停泊在自貿區,需要的時候從自貿港區拉出來,包裝好再回到自貿區,重點是停留在台灣的時間可以長達1年,對原廠來說更省下不少錢,歐帕包裝調配更有彈性,香港、韓國、東協地區也可望解決缺藥的問題。

當然,能拿到大廠訂單過程可不是這麼容易。國際大廠製造多位於歐洲,自有包裝廠則多在美國,以往都是在歐洲做完、拉到美國包裝、再拉來亞洲。顏麟權說,當時跟大廠爭取訂單也不容易、又是台灣第一家,原廠來歐帕這邊重新做包裝,要做3年安定性試驗,3年內確定產品品質沒問題,才會開始做生意,開始包裝出貨,整個流程冗長,因為藥品是相對管制較高的產業,任何一個動作會影響到品質。

轉廠成本也很高,如果失敗了,3年就浪費掉了。當初規模還不大的歐帕為爭取訂單,還承諾並蓋了新廠來滿足原廠需求。

GS1 全球標準識別系統目前已有155個國家應用

GS1 全球標準識別系統也是一大挑戰。GS1是一種由國際條碼標準組織制定國際流通共用的條碼、可以從包裝隨時隨地追蹤藥品溯源的系統,是藥品安全性很重要的一環。台灣才剛剛開始,不過目前全球有155個國家、100多萬家企業已經廣泛應用。

韓國是亞洲最早推動GS1的國家,外包裝、內包裝都有鋁箔片,可以隨時追蹤。當時歐洲已經全推、美國也開始了,日本大廠的藥要賣到韓國,就必須在包裝上有GS1。日本大廠評估自己做要花2年時間才能完成,於是找瑩碩一起投資,瑩碩整個團隊飛到美國受訓,9個月就完成了任務。現在台灣開始推國產GS1,但瑩碩的歐帕已符合國際規格,且3年前就率先導入。

瑩碩進軍自貿區,要成為國際藥廠的亞太區包裝供應中心

不要小看藥品包裝,一個產品要觀察包裝的安定性,就是要花3年時間,即使10片裝與14片裝,雖然裡面裝的藥都是一樣的,都算兩種產品得重頭驗證一次。

歐帕的包裝生產線,若採3班制最大年產能可達9.9億顆,預計8月間正式進駐台北港自貿區。除了日本、韓國大廠客戶外,也將持續爭取成為美國、義大利等國際藥廠的亞太區包裝供應中心。



►資料來源:https://www.cmmedia.com.tw/home/articles/28784
出處 信傳媒/段詩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