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
  • banner
  • banner
  • banner
 

 
標題
解疫苗燃眉之急 歐美考慮採免疫橋接、抗體基準值
內容

美、歐政府、科學家正努力建立一套衡量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效力的「基準值」,讓疫苗開發藥廠能以更小規模、更快速的方式進行臨床試驗;另外,歐盟與英國主管機關也正與業者合作,針對類似台灣國產高端疫苗採用的「免疫橋接」研究建立一套標準,以利加速疫苗開發時程,能更快上市,因應全球疫苗短缺。

路透20日報導,研究人員正在設法判定,武肺疫苗產生的抗體必須達到多少水準,才能提供保護力對抗病毒。主管機關已經針對流感疫苗採用「保護力相關性」(correlates of protection)為基準,不需要進行大型、耗時的臨床試驗,就可評估效力。

開發出「德國麻疹」疫苗的美國知名學者普洛特金(Stanley Plotkin)說,「你可以用它來預測疫苗的效力,這一點尤其重要,因為我們比較無法進行安慰劑對照試驗」,現在相關資訊正在持續出爐,「到今年底,我想就能有足夠的數據能說服每個人。」

在已有能有效對抗武肺病毒的疫苗情況下,安慰劑對照組臨床試驗,在一些國家被認為不道德;此外,一些正在開發新疫苗的小公司,或許也無力自力進行非常大型臨床試驗。以保護力相關性為基準,藥廠可以現有疫苗臨床試驗規模的十分之一、僅約幾千人,檢測疫苗效力。

疫苗開發者也正設法以可行的替代方式「免疫橋接」,取代大規模安慰劑對照組臨床試驗,宗旨在於展現其疫苗產生的抗體反應,至少與目前獲准使用的疫苗相當。

歐盟與英國衛生主管機關正與企業合作,為採用「免疫橋接」的研究制定標準;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拒絕表示是否會接受下世代疫苗採用這種臨床試驗方式。

義大利ReiThera正在開發一款新疫苗,使用類似AZ疫苗的技術,正設法展現其疫苗至少有相當效力;該公司資深總裁柯羅卡(Stefano Colloca)說,該公司已經與歐盟、英國主管機關針對臨床試驗的設計原則上達成共識,大規模臨床試驗「在全世界大多數國家不再道德和可行。」

「路透」報導提到採用免疫橋接的高端疫苗已經獲得台灣政府批准生產,法國Valneva藥廠使用免疫橋接的試驗,也已獲得英國批准。


►資料來源:https://news.ltn.com.tw/news/world/breakingnews/3610405

出處 自由時報/編譯管淑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