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
  • banner
  • banner
  • banner
 

 
標題
治療新冠肺炎 國衛院發現老藥組合
內容

新冠肺炎持續在全球流行,國內外各研究團隊都在尋找有效藥物治療重症,以避免醫療資源崩潰。國衛院從現有健保藥物尋找,發現抗病毒藥物「瑞德西韋」和組織移植常用的抗排斥藥物「環孢素」合併使用,可有效降低新冠肺炎病毒量,並降低細胞風暴發生,可望用在中、重度患者的治療。

指揮中心發給各醫療院所的通函,針對確診病患治療建議,抗病毒藥劑可用於病程早期,類固醇或免疫調節劑則於病程晚期併發重症時使用。其中,瑞德西韋用於嚴重肺炎病患卻無法降低死亡率,但可加速臨床改善。

國衛院透過大數據分析,從230種健保處方藥中篩選出「環孢素」,與瑞德西韋合併使用,在動物實驗平台上發現,比單用瑞德西韋或單用環孢素,抑制病毒量和抑制細胞風暴的發生,都有很好的效果。

國衛院生技與藥物研究所研究員李秀珠表示,環孢素是針對器官移植造成免疫過度反應的藥物,瑞德西韋已核准使用於治療新冠肺炎。目前研究尚未進入人體實驗,但兩種藥物皆為健保藥物,醫師可「想用就用」,期盼此藥物組合可作為臨床治療上的選擇,未來或可成為中重症患者的治療契機。



►資料來源: https://udn.com/news/story/7266/5726957

出處 聯合報/楊雅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