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
  • banner
  • banner
  • banner
 

 
標題
非洲兒童救星!全球首款瘧疾疫苗終獲批准 WHO建議全面接種
內容

英國藥廠葛蘭素史克(GSK)從1987年起就開始研發的全球首支,也是唯一的一款瘧疾疫苗(Mosquirix),6日終於獲得世界衛生組織(WHO)批准,並建議非洲兒童廣泛接種,這款疫苗須在幼兒5到18個月大之間接種4劑,WHO建議非洲兒童廣泛接種,希望能在每年超過40萬人死於瘧疾且九成是非洲兒童的瘧疾疫情下取得勝利。

《華爾街日報》《CNN》報導,GSK藥廠的科學家們從30多年前開始研發這款被稱為RTS、S或Mosquirix的疫苗,可對抗所有瘧疾寄生蟲中最致命的一種,稱為惡性瘧原蟲,也是非洲最常見的一種。每年全球約有超過40萬人死於瘧疾,其中有95%發生在非洲,且主要是5歲以下兒童,即便倖存下來,往往造成長期影響,如發育遲緩或免疫系統較弱等等。

WHO秘書長譚德塞表示:「一直以來渴望有一天能研發出對抗這種古老又可怕疾病的疫苗,而今天就是那一天,歷史性的一天!」並表示WHO已經建議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區以及瘧疾流行區域廣泛接種,但他強調,疫苗仍必須與蚊帳、抗瘧藥和殺蟲劑等其他預防措施一起使用。

保護力較低曾讓WHO推廣遲疑
這款疫苗在2015年的後期臨床試驗中顯示,在四年內預防了約32%幼兒嚴重瘧疾病例。這遠低於其他兒童免疫接種的功效,包括那些對麻疹或水痘有效率超過 90% 的疫苗。也因此,當時WHO考量保護力較低,以及接種期間與次數可能會對公衛體系脆弱的國家帶來執行困難,因此並未建議全面接種,而選擇先在肯亞、迦納和馬拉威先行試用,在這些國家數據證實了疫苗的有效性,接種疫苗的兒童中嚴重的瘧疾病例減少了約 30%。

對於瘧疾疫苗研發多年的原因,衛生專家也指出,與富裕國家更常見的疾病相比,投資缺乏是瘧疾疫苗研發這麼久的原因之一,而另一個原因則是瘧疾原蟲的複雜性。此外,目前包括牛津大學Jenner 研究所和美國生物技術公司 Sanaria也在開發瘧疾疫苗,但比Mosquirix 晚約五年,目前還不清楚它們是否會更有效。



►資料來源:https://www.rti.org.tw/news/view/id/2113378

出處 中央廣播電臺/陳文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