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
  • banner
  • banner
  • banner
 

 
標題
信力生技肺纖維化潛力新藥 攜手台大醫院啟動二期臨床收案
內容

信力生技正式宣布,公司研發之小分子新藥MG-S-2525,在動物實驗中證實,對特發性肺纖維化具有極佳治療效果,並於近日與台大醫院胸腔內科郭炳宏醫師合作,正式啟動二期臨床試驗,目前正在收案中,希望能讓更多罕病者早日受益,未來該藥有望在特發性肺纖維化極為有限的治療用藥中,注入一個安全且有效的新選擇。

信力生技指出,特發性肺纖維化 (IPF),俗稱菜瓜布肺,是 一種罕見的慢性呼吸道疾病,患者肺部組織會逐漸增厚、變硬、並出現疤痕, 影響患者的呼吸能力;在台灣,約有1300 人罹患此病症,且發生率年年增加,其中不到一半的病人確診後無法存活超過5年,死亡率遠比癌症等為人熟知的重大疾病還要嚴重,目前唯一根治的方式為肺部移植手術,但僅有極少數患者適用,因此急須社會大眾的重視。

信力生技指出, IPF疾病好發族群為 60 歲以上的年長男性,且成因不明,罹病的危險因子有吸菸、長期接觸有害化學物質等,而病人在罹患IPF後,初期會有慢性乾咳、喘促的 症狀,並在之後數年間病情逐漸惡化,用力肺活量 (FVC)每年下降約200毫升,遠高於一般人30毫升/年的速度,最終造成呼吸衰竭等情形。

信力生技表示,罹患該疾病的病人在初期時的病症,和得了感冒等輕微疾病時相似,因此許多人會就此延誤就醫,或被誤診為氣喘、肺阻塞、肺氣腫或心臟疾病,不只是已確診的病患,連不少醫生及藥師都希望讓這種罕見疾病,能早一點讓大眾熟悉、認識,才可以讓更多患者在第一時間,確實得到更適當的治療。

針對特發性肺纖維化的現有用藥,信力生技總經理陳啟祥坦言,目前治療相當有限,市面上僅有2種藥物受到核准,並獲得健保給付,能降低患者肺功能下降的速度及急性惡化的機率,但2者僅能延緩病程而無法治癒,且肝功能不好的患者,還有可能無法使用。且2種藥物都會引起高比例的嚴重副作用,會造成患者腹瀉、噁心、 皮疹、腹瀉等狀況,顯現現有治療依然有許多發展空間。

陳啟祥表示,新藥MG-S-2525具有抗發炎及抗纖維化的效果, 在化學物質誘導產生肺纖維化的小鼠,組織切片顯示新藥物可顯著改善肺部 纖維化的症狀,使其形態變得相當接近正常組織,效果甚至優於現有臨床標準 用藥。且該藥專一抑制肺部組織中的蛋白激酶MAP3K19活性,在肺纖維化的進程中扮演重要的角色,對其他器官的影響較小,在一期試驗,更證實它對肝指數及腸胃道皆無大影響,具有極佳的安全性。

陳啟祥表示,該疾病為罕見疾病,用藥部分也長期被忽視,主要是因 為目前的治療皆無法治癒該疾病,加上費用相對昂貴,一年需6萬美元才能滿足病人所需。他說,這項新藥具優異的抗纖維化效果,且副作用遠小於現有市售藥物,預期具有 相當大的治療潛力,現階段正與台大醫院合作執行二期臨床試驗,若試驗成功,則有機會為特發性肺纖維化患者帶來更優良的解決方案。

出處 ETtoday/吳康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