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
  • banner
  • banner
  • banner
 

 
標題
默沙東授權27家藥廠 在亞非洲生產平價新冠口服藥
內容

在聯合國支持的組織居中協調下,美國藥廠默沙東(Merck & Co.)同意授權27家學名藥廠,在亞洲、非洲及中東地區生產其實驗性的新冠口服藥「molnupiravir」,為窮國能更廣泛取得抗疫藥物的目標,邁進一大步。

路透報導,根據這樁授權協議,來自中國大陸、印度、非洲和中東的27家學名藥廠將能夠生產平價版molnupiravir,而默沙東在新冠疫情延燒期間,不對這些平價藥品的銷售行為收取權利金。

幫助敲定該協議的藥品專利共享機構(MPP)表示,若獲得監管機關核准使用,有些藥廠最快2月初就能開始出貨。

默沙東去年底與聯合國支持的MPP合作,允許多家藥廠生產molnupiravir。MPP表示,這樁協議將保證105個窮國的藥物供應。

MPP官員引述藥廠初步估計數字指出,平價版的一人份molnupiravir療程為20美元(新台幣554元),須在5天內服用40顆藥丸。

這個金額遠低於美國採購時的每療程700美元,但仍比世界衛生組織(WHO)設定的10美元貴上一倍。

此外,由於一些試驗結果顯示這款新冠口服藥療效偏低,且有引發副作用的疑慮,加上許多國家審核新藥的流程冗長,可能導致供應時程延後好幾個月。

molnupiravir也尚未得到WHO的批准,使得此刻在缺乏監管機構的支持下,這款新藥很難在大多數開發中國家銷售。美國當局早在去年12月便批准使用molnupiravir,但一些西方國家已取消或重新考慮訂單。

在獲得印度監管機構的緊急使用授權後,molnupiravir也已在印度流通販售,但出於安全疑慮,仍未獲推薦使用。



►資料來源: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599/6051318

出處 經濟日報/編譯王巧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