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
  • banner
  • banner
  • banner
 

 
標題
工研菁英獎得主揭曉 青光眼藥物、半導體薄膜智慧製程獲兩大金獎
內容

素有工研奧斯卡之稱的「工研菁英獎」於28日揭曉得主。得獎單位含括生技醫藥、半導體製程、資通訊、綠色智慧製程、顯示器等領域。最終由「新穎標靶青光眼藥物開發計畫」和「先進半導體薄膜設備智慧製程系統」獲得兩大傑出研究金牌獎。

工研院院長劉文雄表示,在疫情過程中,敏捷是我們生存跟成功主要的因素。未來台灣產業的進步與科技研發絕對需要敏捷的思維。從此次得獎名單來看,這些同仁能敏捷得知外界需求,製造出有價值的創新技術。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全球罹患青光眼的人數已高達8千萬人,是全球第二大致盲疾病,如果眼睛有突然不舒服、視力又快速退化的情形,極有可能是罹患青光眼,若不及早治療將導致急遽惡化。

研發界或產業界,基本上相對較少。生醫所研發出雙標靶機制的青光眼用藥,可用於治療在臨床二期一直無法克服的高眼壓病人。此計畫目前已在六個國家布局專利。

隨著關鍵薄膜製程的要求日益嚴苛,工研院機械所、電光所聯合研發出「先進半導體薄膜設備智慧製程系統」,旨在幫助半導體製程數位轉型,獲得「工研菁英獎」另一項傑出研究金牌獎。

劉文雄表示,台灣是半導體生產大國,我們在半導體鍍膜技術要求是快速且準確,這個製程系統可將鍍膜時間從3個月縮短為1個月,而且精準度可從80%提升到95%。

工研院機械與機電系統研究所副組長王慶鈞指出,這項智慧製程系統擁有快速診斷、節省成本、精準預測3大特色。所謂「快速診斷」是將製程數位化,以及電漿回饋的診斷技術,藉由電腦App可快速獲得最佳化製程參數。以半導體薄膜製程為例,現在的調機時間可以從原來的一周縮短為2小時,研發時程可從3個月縮短為1個月。該團隊開發出一個具有精準物理模型的數位雙生虛實整合系統,使精準度達到95%以上。

除了上述兩項金牌獎得主外,另有3項研究獲得產業化貢獻金牌獎。如「臺灣5G O-RAN關鍵智能管理控制軟體」可補足5G專網管理缺口,讓5G基站提供節能、不中斷服務。還有「高能雷射銲接應用與國產化設備推動」則可幫助傳統銲接業轉型升級。而「翻轉臺灣面板產業之micro-LED顯示技術」則以顯示與感測整合系統來搶占新商機。這些前瞻創新技術運用敏捷創新為產業提出解方,創造出疫後產業新價值。


►資料來源: https://www.taisounds.com/Global/Top-News/SEA/uid5975529238

出處 太報/戴嘉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