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
  • banner
  • banner
  • banner
 

 
標題
健保部分負擔新制延後上路
內容

健保部分負擔新制原規劃明年第1季上路,衛福部長薛瑞元29日表示,正式上路時間可能會再延,預計明年上半年執行,主因經濟復甦力道不足,造成上路時程延後。

薛瑞元昨天出席健保署舉辦「健保醫療資訊雲端查詢系統標竿學習分享會」,在會前接受訪問時表示,健保部分負擔新制上路時間需考量兩個因素,一個是疫情的影響,第二個是經濟復甦狀況。目前疫情狀況應該無懸念,可以預期明年過個好年,很快就會走到隧道盡頭了。

不過,經濟復甦狀況還要觀察一下,考量部分負擔上路後對民生的衝擊,就醫的負擔會提高。

他強調,雖然部分負擔新制對弱勢族群有提供保護,但對一般民眾來講,就醫負擔仍會提高,現在經濟狀況能否負擔,還需要整體考量,因此原規畫明年第1季上路,有可能延至上半年,但仍要看實際發展情形。

薛瑞元日前在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明確表示,健保部分負擔新制原規劃明年第1季上路。部分負擔新制可挹注健保99.9億元,新制主要是讓民眾有付費概念,以減少健保浪費,如民眾少看一次門診,就可以為健保省下378億點,省下來的健保點值可用於罕病、癌症藥物給付。

健保署長李伯璋表示,新制勢在必行,雖然對整體財務增幅不大,但意義重在提升民眾費用意識,減少不必要醫療浪費,相信新制會在最適當的時間點上路。

根據新制,如門診一般藥品基層院所藥費100元以下免收,其餘收20%,上限200元至300元;慢連箋首次調劑比照前述標準,第二次以後免收。

檢驗、檢查基層診所費用1,000元、地區醫院500元以下免收,其餘按轉診、院所層級收10%至20%,上限100元至400元。急診到醫學中心或區域醫院,檢傷較嚴重一、二級收費從450元降至300元及200元,較輕四、五級則從550元升為800元、600元。




►資料來源: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7307/6802941
出處 經濟日報/謝柏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