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
  • banner
  • banner
  • banner
 

 
標題
國家藥物科技研究發展獎揭曉 創造優質的醫藥衛生環境接軌國際
內容

國內唯一由中央主管機關雙部會聯名主辦,獎項原名「衛福部/經濟部藥物科技研究發展獎」,今(111年)年起更名為「國家藥物科技研究發展獎」,邀請更多廠商參賽,29日舉行頒獎典禮。今年第21屆逢國內疫情進入高峰期,惟參賽申請案仍達42件,代表國內生技醫藥業者對本獎的肯定,在評審團隊歷經數個月的審查,最後共有12件參賽產品獲金銀銅獎項,具備突破性的產業技術研發,以及擴展全球市場的潛力。

近年來,為滿足國人用藥權益及完善醫療服務,陸續公告多項藥品查驗登記的加速審查機制,以及訂定再生醫療製劑相關規範、藥品真實世界數據/證據相關指引等,並持續推動藥品國際PIC/S GMP,確保用藥安全及提升品質,推動臺灣成為全球生技醫藥研發重鎮,創造更優質的醫藥衛生環境與接軌國際。為達成此一目的,「衛福部」與「經濟部」共同主辦「藥物科技研究發展獎」,希冀透過國家級獎項的頒發與肯定,展現了臺灣與時俱進、豐沛多元的醫藥研發能量,並嘉惠民眾的健康與福祉。本獎分為「藥品類」、「醫療器材類」及「製造技術類」等三類進行審議,獎勵具有卓越貢獻的創新研發,創造更多優良藥品與醫療器材提供病患使用,並提升臺灣生技產業的國際競爭力。

 今年有2件產品拔得頭籌拿下金質獎,分別為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核能研究所研發的「Dolacga核研多蕾克鎵肝功能造影劑」,是臺灣獨步全球的創新發明,擁有發明專利證書 20 餘張,是全球第一個肝標靶醣胜肽肝功能檢驗藥劑與即加即用凍晶劑型的Ga-68核醫藥物,適用於切肝、換肝或作為慢性肝炎嚴重度之評估,對殘餘肝功能定量扮演重要角色;雲象科技(股)公司「骨髓抹片AI自動分類計數系統 aetherAI Hema」,透過顯微鏡拍攝高倍油鏡影像後,系統自動進行細胞位置與輪廓偵測,提供15類骨髓細胞占比及數量報告,分類正確率高達94%,供醫師最後確認,讓骨髓抹片作業從 20-30分鐘,縮短至5分鐘,同時系統提供量化、客觀,反覆驗證的數據,不僅縮短判讀時間,且提高複雜度高的診斷效率。

銀質獎與銅質獎方面,依序3件、7件獲獎,其中包含以精準醫療為標的相關藥物,如:國璽幹細胞應用技術(股)公司以「慢性腦中風幹細胞新藥思益優 (GXNPC1),能促進腦血管與神經再生,增加協調、平衡或活動能力改善中風造成的失能,提供腦中風治療的新希望而獲得藥品類銅獎;酷氏基因生物科技(股)公司以「安蓓®BHLHE22/CDO1基因甲基化檢測試劑」,以低侵入性子宮內膜癌篩檢方法,檢測子宮頸細胞檢體中特定基因的甲基化特徵而獲得醫材類銀獎。精準生技(股)公司,以「異體NK/NKT高純度活細胞治療產品」,採創新的製程工藝培養方法和專利配方,對癌細胞之毒殺測試效果高達 80%以上等特色而獲得製造技術類銀獎。這些獲獎產品已具打入國際市場的量能,並成為我國民眾第一線健康守護者。

國家藥物科技研究發展獎自90年辦理迄今已邁入第21屆,國家藥物科技研究發展獎頒發達239個獎項,獲獎產品在全球市場的亮眼成績,亦是醫藥領域研發能量的展現。期待國內產官學研各界持續攜手合作,共創臺灣醫藥生技品牌價值,提升產業的國際競爭力。



►資料來源: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635/6801232

出處 經濟日報/賴俊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