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
  • banner
  • banner
  • banner
 

 
標題
共信-KY攜禾生技開發治炎症性腸病新藥 獲在陸進行二期臨床
內容

共信-KY19日宣布,攜手禾生技開發治療炎症性腸病(Inflammatory bowel disease, IBD)新藥IBD98-M,獲中國藥監局(NMPA)核准進行二期臨床試驗,未來雙方將共同投注資金及人力,由共信提供在大陸執行臨床試驗的豐富經驗及人脈,協助執行該項臨床試驗。

新藥開發逐步進入收成的共信,旗下治療肺癌中央型氣道阻塞一類新藥PTS302,已於2022年11月取得中國藥證。該新藥由共信子公司天津紅日健達康醫藥負責生產製造和進行藥品銷售布局。

共信總經理林懋元表示,藉由經營團隊過去20多年來在中國醫藥市場累積了充足的經驗,從「前臨床」的藥毒理研究、申請I、II、III期人體臨床試驗到最後的醫藥品查驗登記都有豐富的經驗,將有助於IBD98-M的臨床試驗研究與後續的發展效益,避免獨自進入中國市場的風險。

由於有中國新藥開發成功的經驗,除了與和生技合作外,共信2年前也與台睿合作,開發口服抗癌新藥CVM-1118併用其他藥物,治療非小細胞肺癌,大陸肺癌人口約有68萬人,市場商機龐大。

林懋元表示,除了新藥開發外,共信近年也積極布局動物藥市場,並在2019年成為台灣首家取得農委會核准預試驗的台灣本土藥廠,經過二年臨床預試驗的淬鍊,探索各種不同癌症的臨床成效,進而取得顯著的療效和用藥安全性結果;2022年6月動植物防疫檢疫局正式核准動物用藥品「思沛康注射液」進行田間試驗,正式跨入動物用新藥領域。

該動物新藥若今年能順利獲得FDA查廠過關後,共信即可同時在美國合法的做動物抗癌試驗,另一方面可進行銷售,五年內臨床過關,即可正式取得藥證,持續銷售。

2022年11月,共信也與澳洲Interpharma Solutions P ty Ltd.簽署GWA301授權行銷12年協議,適應症將再增加動 物常見的肉瘤(肥大細胞癌),澳洲夥伴將負責臨床試驗、取證。



►資料來源: https://ctee.com.tw/livenews/aj/ctee/A88131002023051919120866

出處 工商時報/杜蕙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