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
  • banner
  • banner
  • banner
 

 
標題
3款「酸棗仁中藥製劑」停產!中醫藥司:藥材本身沒缺貨
內容

近期中藥用來治療失眠、減肥的中藥「酸棗仁湯」製劑驚傳缺貨,導致不少中醫師苦惱需找替代藥材配藥,引發關注。對此,衛福部中醫藥司表示,「酸棗仁湯」製劑缺貨,主要是因原料品質及價格問題,部分中藥廠已停產,目前已提供尚有庫存藥廠名單,但本身「酸棗仁」中藥材並非真的缺貨。

市佔率加起來超過一半的科學中藥廠將在6月漲價,不過漲價時間還沒到,就傳出中藥材已出現缺貨情況,常用來治療失眠、減肥的「酸棗仁湯」就出現供貨問題,中醫師只能先找其他中藥材替代,但也擔心影響療效,甚至未來若供貨不穩,恐變自費用藥。

中醫藥司司長黃怡超今回應,「中藥供應資訊平臺」在4月11日至5月24日期間,共接獲中藥材短缺通報3件,部分中藥材是因某供應商暫無供貨,目前已經提供可供貨中藥商名單予通報者。

另外,中藥製劑短缺也有通報89件,黃怡超表示,目前已協調處理72件,另5月24日接獲通報17件,正協調合約藥廠進行調度,

至於「酸棗仁湯」製劑缺貨,根據平台顯示,包括「科達酸棗仁濃縮細粒、勝昌酸棗仁湯濃縮細粒、科達酸棗仁湯濃縮細粒」等3款缺貨。黃怡超指出,主要是因原料品質及價格問題,部分中藥廠已停產,也以提供尚有庫存的藥廠名單,也已經替代藥品資訊公布在平台。



►資料來源: https://health.ettoday.net/news/2506708

出處 ETtoday/趙于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