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
  • banner
  • banner
  • banner
 

 
標題
輝瑞戒菸藥Chantix 自殺憂鬱風險高
內容

美國研究人員今天表示,輝瑞藥廠(Pfizer)的戒菸藥物Chantix伴隨太多風險,應該只有在其他治療都無效後才使用。

研究人員指出,和尼古丁貼片等其他尼古丁替代產品相較,Chantix和自殺行為或憂鬱症相關的通報案例高了8倍。

這項研究遭到輝瑞藥廠指稱有瑕疵,另一方面也與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上月發表的兩項研究相牴觸。FDA研究顯示,Chantix(美國以外銷售地區名稱為戒必適《Champix》)並不會增加憂鬱症等精神病的住院風險。

這項研究共同執筆人、威克森林浸信醫學中心(Wake Forest Baptist Medical Center)公共衛生科學教授富伯(Curt Furberg)發表聲明說:「FDA住院風險研究有瑕疵,因為並未掌握大部分嚴重精神病的副作用,包括自殺、憂鬱症、侵略和攻擊行為等,這些都可能釀成災難性事件,卻不見得會導致住院。」

研究發表在「PLoSOne公共科學圖書館期刊」(PublicLibrary of Sciencejournal Plo SOne)。

FDA迄今尚未回應相關指陳。

出處 台灣新生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