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
  • banner
  • banner
  • banner
 

 
標題
先探/醫改發酵 生技股操作策略
內容

美國三○兆新台幣醫改商機,激勵NBI、BTK兩大生技指數創下歷史新高;中國三兆新台幣醫改商機,今年以來更讓中、港兩地生技股噴出表態。台灣生技股可望同步受惠中、美商機。

美健改 大型製藥廠利空

美國健保改革法案通過帶來十年三○兆的商機,對美國生技製藥業來說是多、空參半,歐巴馬醫改政策的最終目的是降藥價、救窮人,對大型製藥公司如Pfizer、GSK(為全球前二大製藥廠)等而言,長期將相對壓縮其獲利空間,尤其未來幾年許多明星專利藥即將到期,國際型大藥廠成長動能更是受到限制,導致這些大藥廠這幾年以來除了積極的物色併購互補對象,藉以擴充產品線,彌補未來可能快速短缺的營收之外,在藥品研發前端亦將不再斥巨資投入研發,取而代之的是直接整併小型生技新藥研發公司,或收購其研發技術或專利。

另一方面,要節省成本,藥品委外的代工量未來幾年勢必也會跟著明顯提升,這對長期經營美國市場的台灣學名藥廠而言,將是長期的大利多。在美國以新藥研發為主軸的生技股受到產業生態轉變,股價已領先拉出漲幅,台灣製藥業緊跟著受惠美國製藥業藥品代工訂單釋出,中化集團、永信集團、生達集團等本身在上、中、下游(中間體、原料藥、製劑)整合完整,未來受惠於美國健保改革商機程度最大,股價可望領域業績表態,包括中化、永信、永日等可密切留意。

中醫改 台灣吃得到商機

溫家寶的讓利說,廣義來說就是要把大陸國家的利益讓給台灣企業或人民來賺,當然對規模高達三兆元新台幣的龐大醫改商機,大陸政府想必也會給台灣生技業甜頭嘗。而中國醫改商機效益有多大,看看在香港掛牌的李氏大藥廠的走勢就知道有多驚人。

回過頭來看台灣的生技股,許多製藥集團這幾年來受到健保調降藥價給付的衝擊,紛紛把市場轉移到海外,尤其是美國、中國及日本市場,如今中、美兩大國的醫改商機開始發酵,而全球藥品第二大市場日本,計畫將學名藥的滲透率從去年的一七%,到二○一二年提升到三成的比重,未來釋出的訂單及商機龐大,這些布局已久的台灣生技製藥業即將進入收割階段。

台灣生技股兩邊得利

過去台灣生技股擅長單打獨鬥,靠著堅韌的毅力,在國際市場打出一片天。而這次面對中、美龐大的醫改商機,甚至日本學名藥政策轉變而新增的醫藥市場,有集團奧援的生技製藥業者,在龐大商機的爭奪戰中較容易脫穎而出。以往具有集團背景的上市、櫃生技股,業績普遍表現平平,但近幾年來以鴨子滑水方式布局美國、中國或甚至日本市場多年,未來可望因龐大的中、美醫改商機,及日本學名藥市場崛起,包括中化集團、永信集團、東洋集團、中天集團等皆是具有潛力的生技集團。

其中中天有尹衍樑作靠山,打入中國大潤發通路的中天保健食品銷售量暢旺,且為了強化和中國大潤發合作,預計將斥資一三○○萬美元在上海建廠,今年並將在兩岸同步推出九項保健食品,受惠大陸內需成長,中天今年運轉機成長力道強;加上轉投資的中裕新藥、合一生技均將分別在六月和第四季,於興櫃及店頭市場掛牌;研發中的新藥,在陸續進入台灣和FDA臨床,有機會吸引國際大藥廠進行專利授權共同開發新藥下,中天集團長線值得留意。

集團背景生技股具爆發力

其他類似永信集團發展模式的還有中化集團及生達集團,過去業績已能維持穩定,如今同步受惠中美醫改商機,包括中化、中化合成、生達、生泰等業績及股價都可望出現嶄新面貌。而美吾華集團中目前則以懷特為主軸,近期懷特因受惠「懷特血寶PG2」藥品查驗登記獲衛生署通過,為全國第一項獲衛生署審核通過的植物藥新藥,股價展開凌厲攻勢,惟能否改善過去公司市場形象,並重獲法人青睞,是股價漲升續航力的重要關鍵。

另東洋集團發展模式與其他製藥業明顯不同,東洋本身致力類新藥的研發,是台灣學名藥廠中轉型績效最好的一家。除了本業陸續有產品問世挹注獲利之外,轉投資領域也可望在未來大放異彩,包括智擎生技、北京榮港國際、永昕、東宇、台灣微脂體、旭東海普等未來都可望是金雞母。

出處 聯合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