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
  • banner
  • banner
  • banner
 

 
標題
國產糖尿病藥臨床試驗 核准
內容

生技業也有台灣之光。國家衛生研究院與國內製藥產業聯盟所自製研發的糖尿病藥物DBPR108,於今年一月成功獲得台灣及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核准執行第一期臨床試驗,預計兩年半內完成臨床前發展。

根據行政院衛生署統計,糖尿病居國人十大死因前五名,民國九十九年即有八千兩百一十一人死於糖尿病,占所有死亡人數的百分之五點七。尤其是第二型糖尿病幾乎已成為現代人的文明病。

國家衛生研究院於民國九十八年起,結合國內健亞生技、中化、南光、永信、台灣東洋、信東六家國內製藥公司,在行政院科技顧問組及行政院衛生署的支持下,由行政院科發基金補助,陸續完成抗糖尿病後選藥物DBPR108之臨床前試驗,並於今年初獲得台灣及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核准新藥第一期臨床試驗。

這是國家衛生研究院締造行政院促成生技成功投資的第一個成功案例。行政院衛生署署長邱文達強調,目前兩岸三地都還沒有以華人為臨床試驗的糖尿病新藥,國家衛生研究院這項研究堪稱台灣之光。

國家衛生研究院生技與藥物研究所趙宇生所長指出,DBPR108屬於口服式二�基脢(DPP4)酵素抑制劑,DPP4抑制劑是用來治療第二型糖尿病的新型且有效的分子作用目標物,此類藥物能藉由增加第一型類升糖素胜�(GLP-1)在血液中的濃度,有效降低病人血糖。

目前衛生署已核准上市的DPP4抑制劑包含「糖漸平」(Tradjenta)與「佳糖維」(Januvia)。趙宇生所長表示,DBPR108與同系列抑制劑相較,在臨床前的動物毒理實驗中,並沒有發現毒性與副作用,且治療項目為全球共同面臨的慢性病,極具市場潛力。

健亞生技陳正總經理表示,此項研發成果是行政院促成生技成功投資案例的具體成功案例,代表新的產業合作模式,藉由政府與產業的成果分享與風險控管,有助於突破我國生技產業的瓶頸。

出處 台灣新生報/記者黃文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