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
  • banner
  • banner
  • banner
 

 
標題
南光去年EPS0.2元;打入大陸南方進藥體系
內容

提列補稅及廠房設備折舊年限調整的一次性費用,製劑廠南光(1752)去年第四季小幅轉虧,去年全年稅後盈餘1,193.6萬元,每股稅後盈餘0.2元。內部主管表示,去年因新廠投產、健保藥價調整等衝擊,全年毛利率降至35%,惟今年新廠產能利用率可望逐步提高,加上去年第四季已透過經銷商打入大陸南方的醫療體系,今年銷陸占比可望由零提高至5-10%,毛利率也可望較去年好轉。

南光主管指出,去年第四季雖有投資抵減入帳,但因提列補稅支出,及因應PICs GNP升格要求、空調設備折舊年限由原25年縮減至15年,一次性費用支出超過300萬元,單季轉虧,使得全年稅後盈餘降至1,193.6萬元,每股稅後盈餘0.2元。

南光主管表示,去年全年毛利率約35%,較前年四成以上下滑,除健保藥價去年九月再度調整影響外,因新廠去年第三季投產,在初期產能利用率仍待提升下,十號公報原則下也衝擊毛利率表現。

南光主管說,因去年健保藥價調整,整體藥價平均終端售價約減少二至三成,該公司處方藥多少也會受影響,今年將持續加速投入專利藥到期的新產品、提高海外銷售及新廠產能利用率,希望全年毛利率能較去年好轉。

南光主管說,首先,該公司包含針劑及綜合製劑廠全廠房的PICs GNP,相關單位已於農曆年前進行查廠,按照進度,本季底前應可獲認證,屆時健保藥價可得到適度補助;另方面,外銷大陸市場也有突破,該主管說,去年第四季透過經銷商已打入南方醫療院所的進藥體系,現正進行單獨議價權的談判,若一切順利,今年銷陸占比將由去年的幾近於零,提高至5-10%。

南光日前董事會也通過,將募集3億元的無擔保可轉換公司債,該公司主管說,該案將待股東常會修改公司章程,將額定資本額由7億元提高至15億元後,才將是市場情況送件,主要資金用途是償還短期借款,改善流動及速動比率。

出處 精實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