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
  • banner
  • banner
  • banner
 

 
標題
健喬首季毛利小揚;原發性肝癌藥證Q3先上市
內容

自製藥品比重提升,生技製藥廠健喬(4114)首季毛利率可望維持穩步上揚走勢,加上業外認列千萬元的藥證處分收益,首季盈餘可望重回2千萬元,挑戰單季次高;且在新藥證部分,該公司與日本橘生藥廠合作的攝護腺用藥,本季可望取得藥證,並自第四季起開始有營收貢獻,另方面,與澳洲藥廠合作的肝癌用藥,在與原廠取得共識下,也將爭取第三季原發性肝癌藥證先上市。

健喬主管指出,去年全年自製品及代理品的比重約六比四,在毛利率考量下,內部調整出貨比重,首季自製品比重提高至77%以上,代理部分降至22%左右,有機會帶動毛利率小幅走揚。

另外,該公司代理芬蘭藥廠Orion的三張大陸藥證,原廠也決議買回,可望產出3,500萬元的處分收益,其中千萬元確定將於首季入帳,其餘則將視後續流程進度而定。法人也預期,在毛利率小幅走揚及處分藥證收益貢獻下,該公司首季盈餘可望重回2千萬元,至少來到逾兩年高峰,且是歷史次高。

而在主要領域的藥證佈局方面,健喬主管指出,目前看來,與日本橘生藥廠合作的攝護腺用藥,可望於本季中下旬取得藥證,內部估計,該藥國內市場的胃納量上看3億元,第四季起可望開始有營收貢獻。

另方面,與澳洲大廠合作的肝癌用藥,該公司已完成原發性肝癌臨床及前置作業,只是先前原廠希望原發性肝癌及移轉性肝癌兩張藥證能同時取得後上市,惟經與原廠協商,已獲共識,原發性肝癌藥證目標將於第三季先行上市。

出處 精實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