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
  • banner
  • banner
  • banner
 

 
標題
枇杷膏含糖 應加註「糖尿病患慎用」
內容

衛福部今天(10)公告,市售逾百種「川貝枇杷膏」等膏滋劑中藥成藥含糖量高,7月起外包裝及仿單應加註「含糖,糖尿病患慎用」。

衛生福利部中醫藥司司長黃林煌說,過去曾調查取得中藥製劑許可證的枇杷膏等100多件產品,發現枇把膏含糖量超過50%,有的還高達87%。

黃林煌說,添加的糖類以蔗糖、麥芽糖、蜂蜜及焦糖等,除可讓枇杷膏吃起來甜甜之外,也可以延長保持效期。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傳統醫學主治醫師陳玉娟說,枇杷膏是取其葉子加上其他中藥材成分共同製成,枇杷葉具有潤肺化痰止咳功效,傳統做法是以用麥芽及蜂蜜熬煮達到潤肺效果。

她說,川貝枇杷膏的「川貝」就是珠貝或貝母,再搭配半夏、陳皮等成份,達到祛痰效果。

陳玉娟指出,不過市售部分枇杷膏為節省成本改以庶糖及白糖,反而易增加糖尿病患負擔,造成血糖控制不易,同時對於潤肺止痰功效也降低,反而是「生痰」。

衛福部中醫藥司技正林步芳指出,目前市售約108種膏滋劑中藥成藥製劑,9成以上是品名上有「川貝枇杷膏」,將自今年7月1日起,生產的產品需在外包裝及仿單上加註「本藥品含糖,糖尿病患者慎用」。

出處 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