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
  • banner
  • banner
  • banner
 

 
標題
攻抗癌藥 台微體攜手比利時商
內容 台微體今天宣布與比利時生物製藥公司Ablynx簽定協議,雙方將合作研發標靶抗癌藥物,為全球癌症病患帶來新的治療生機。

台微體專注於藥物傳輸系統研發,這次與Ablynx的合作,是以最擅長的微脂體藥物包裹技術,結合Ablynx的標靶抗體Nanobody,將高劑量的抗癌藥物傳輸至腫瘤處。

微脂體藥物在穿過腫瘤組織的新生血管壁抵達病灶後,標靶抗體會與腫瘤處的受體結合引發吞噬作用,讓載有高劑量抗癌藥物能被「吞進」腫瘤當中,並在腫瘤細胞內部釋放所夾帶的抗癌藥物,以最有效的方式讓癌症細胞凋亡或壞死,繼而縮小腫瘤。

台微體表示,這次運用微脂體技術包裹運載高劑量的抗癌藥物,在標靶療法上是相當具突破性的發展。一般標靶藥物因為直接將藥物夾帶於抗體上,能承載的藥量有限,台微體先將藥物包裹於微脂體中,再將標靶抗體接連其上,不但可大幅提升載藥量至上萬分子以上,微脂體也可保護身體其他細胞不受毒性甚高的抗癌藥物所傷害,將副作用減至最低。

台微體表示,目前已將此技術平台與Anti-Her2及Anti-EGFR的標靶抗體結合,運用於抗癌藥物上,試驗結果顯示在癌細胞的控制上有相當顯著的療效。

台微體董事長洪基隆表示,台微體成立以來致力於藥物傳輸系統的研發與應用,非常高興能與Ablynx合作,為癌症患者帶來更有效的治療方法及新的希望。

台微體總經理葉志鴻表示,這種結合抗體與小分子藥物的技術ADC (Antibody Drug Conjugate),目前在國際間是最夯的技術之一,因為它可以利用抗體的標靶性,將藥效強但毒性高的小分子藥物精準傳送至病灶,降低副作用。

葉志鴻說,台微體的標靶微脂體技術可夾帶更多的藥量,大幅提升藥物療效。這次與Ablynx的合作將開啟台微體藥物發展上的新紀元,擴大「A技術 + 合作夥伴B技術= C產品的新藥合作開發模式」。

Ablynx 是一間總部位於比利時的生物製藥公司,專精於奈米抗體的研究和開發,可用於腫瘤學、炎症性疾病、血液病及肺部疾病等重大疾病的治療。Ablynx的合作夥伴包括默沙東(MSD)、艾伯維(AbbVie)、百靈佳殷格翰(Boehringer-Ingelheim)、默克雪蘭諾(Merck Serono)等國際藥廠。
出處 中央社/記者羅秀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