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
  • banner
  • banner
  • banner
 

 
標題
經濟部三把火 點燃生技火
內容

經濟部打造生技火箭,旗下生技中心(簡稱DCB)將啟動分割、擴充、創新三計畫,除了分割「生物藥檢驗中心」,引入業界資源共同經營,並攜手工研院推動「五年抗體新藥開發計畫」,帶入百億元產值,同時發起「百位頂尖生技博士創新計畫」,充實國家生技產研能量。

經濟部表示,DCB成立迄今剛滿30年,國內生技產業小有規模,因階段性角色完成而須思考「轉型」,近年逐步分割旗下各部門,未來三到五年要從「火種」轉換為「燃料」,若將生技產業比喻為太空梭,DCB加上工研院就是火箭的角色。

隨著台灣生技產業發展,DCB董事長李鍾熙表示,該中心也面臨轉型,第一步是陸續將早年國家建置的專業部門分割,包括毒理實驗室、蛋白質先導工廠,下一步要分割生技藥物檢驗部門,該部門位居蛋白藥生產過程的關鍵,也是亞洲少有、國內唯一的蛋白藥確效檢驗中心,目前約20人任職。

李鍾熙指出,分割程序近期已經向業界說明,今年底前完成分割,將引入蛋白質藥廠或臨床試驗專業公司(CRO),合作模式包括共同投資成立公司或以技術、設備作價。

業界認為,包括台康、喜康、永昕等蛋白質藥廠或進階等CRO公司,都可能積極搶親,若根據台康日前承接DCB蛋白質藥先導工廠的過程看來,蛋白質藥檢驗中心分割所需的前期金額應不超過3億元。

李鍾熙透露,進入轉型的DCB將攜手工研院,啟動五年抗體藥新藥開發計畫,工研院生醫所、核能研究所等也將加入計畫,聚焦「雙特異性抗體藥、大小分子複合藥、新一代抗體藥製程(劑型)」開發,三到五年內陸續授權、成立公司,至少促成33件投資案,業界估,初期可貢獻百億元產值。

DCB將繼續帶入逾百位生技博士,李鍾熙說,DCB陸續分割各部門獨立後,人力已從450人降至330人,未來三到五年內將陸續帶入具備經驗的生技博士,初步規劃將徵求150到170位專家加入生技中心,壯大新藥開發的能量。

 

圖/經濟日報提供

 
出處 經濟日報╱記者黃文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