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
  • banner
  • banner
  • banner
 

 
標題
Valeant聯手艾克曼 要買愛力根
內容  加拿大最大藥廠Valeant和激進派投資人艾克曼(Bill Ackman)已建立合資企業,準備以現金加股票收購美國肉毒桿菌權威藥廠愛力根(Allergan)。Valeant雖未透露開價,但外界估計收購總價450億美元,相當於每股150美元。

艾克曼經營的Pershing Square資本管理公司已和Valeant聯手買下2,890萬股愛力根股票,目前對愛力根持股9.7%。Valeant周一提交證管會的文件表示:「Valeant打算對愛力根提出合併提議,並以現金加Valeant股票完成交易。」

儘管現階段Valeant尚未確認開價,但估計現金部分至少150億美元。愛力根發言人泰勒(Cathy Taylor)則表示,公司不願對潛在收購交易發表回應。

Valeant 去年營收58億美元,是加拿大最大藥廠之一,且2008年以來已收購超過50家企業,展現激進購併策略。該公司繼2012年以26億美元收購皮膚科藥廠 Medicis Pharma後,去年8月又斥資87億美元收購博士倫,締造Valeant史上最大規模收購案。

愛力根則是靠肉毒桿菌品牌保妥適(Botox)成為全球醫學美容界的權威藥廠。保妥適營收光在去年就成長12%至20億美元。

研究機構Bernstein Research分析師蓋爾(Ronny Gal)雖肯定兩家公司合併後將成為全球最大藥廠之一,但表示此舉對愛力根1.1萬名員工來說不是好消息,因為Valeant一直是藉由企業購併、裁員和減薪來達到成長目標。

愛力根年度研發支出約占營收的17%,相當於每年10億美元,反觀Valeant研發支出僅占營收的2%。
出處 工商時報/記者陳穎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