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
  • banner
  • banner
  • banner
 

 
標題
搶進新藥 學名藥廠也瘋狂
內容

國內新藥開發的藥證進度陸續傳捷報,也帶動股價大掀本夢比行情,激勵學名藥廠也瘋狂,至少已有11家藥廠紛紛採取聯盟、自行開發、結盟國外藥廠等模式投入新藥開發,目前進度最快的杏輝(1734)、友華(4120)已有新藥進入二、三期臨床,而健亞(4130)、生達(1720)主導的聯盟,成績也備受期待。

以鴨子划水方式佈局新藥的友華,目前已有頭頸癌、胰臟癌、血液透析引發的低血壓和青春痘用藥4個品項,分別進入美國FDA二、三期臨床。其中,胰臟癌用藥NC-6004結合日本上市藥廠NanoCarrier,共同開發全球首創的微胞體技術,今年進入三期臨床,預計2017年完成。

友華營運表現突出,去年因有處分日本股票收益,EPS以5.84元勇奪製藥股獲利王,今年第一季EPS也達0.78元,看好NC-6004取得藥證機會濃厚,友華與NanoCarrier合資逾8億元在台灣興建癌藥針劑廠,預計下半年動工,2016年完工投產。

另外,新藥開發腳步最快的杏輝,開發治療血管性阻塞的天力再生新藥,幾年前即獲大陸藥證,去年已將該藥證出售給大陸康緣藥業,該公司轉為提供肉蓯蓉原料。

除了自己開發新藥外,杏輝轉投資的杏國目前也有5項新藥在手,最受矚目的是去入股德國新藥廠MG,取得新藥Endo TAG-1全球三期臨床試驗全適應症的主導權,另外,SB01和SB02是技轉國家衛生研究院抗癌新穎小分子新藥。

至於老藥廠,則有鑑於新藥開發經費頗高,為了分攤研發成本,並能和新藥開發接軌,分別採取聯盟模式進軍。健亞、東洋、中化、永信、南光和信東等7大藥廠是合作研發糖尿病新藥DBPR 108,該新藥市場規模達480億美元,目前已順利進入台灣與美國一期臨床試驗,並在2012年12月將大陸市場授權石藥集團。

另外,生達、永信、中化及健喬旗下的益得生等4家藥廠,則是結合生技中心研發抗癌標靶新藥DCB CI0901,該新藥將在台灣和美國進行一期人體臨床試驗,初估若順利上市,年產值將以3億美元起跳,且不排除在一、二期臨床中,即授權國際藥廠。

搶進新藥開發的學名藥廠
 
出處 工商時報/杜蕙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