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
  • banner
  • banner
  • banner
 

 
標題
既有布局護長線,友華新藥發展能量足
內容

生醫股的獲利績優生友華(4120),過往鴨子划水的新藥布局,開始受到市場關注。而該集團在手的四個中後期臨床新藥,將自2017年開始邁入收割。短期內嬰幼兒營養品與醫美保養品,將維持穩健成長,提供新藥布局堅實後援。

友華集團成立於1982年,1993年走出台灣,赴東南亞設立子公司。而集團早期以代理行銷起家,目前營收最大比重來自於嬰幼兒營養品,該部分是與紐西蘭羊奶合作社合作生產製造,自創品牌。在既有事業維持穩定下,友華自2005年後每年獲利至少2元起跳,去年因業外挹注,甚至拉高至5.84元的新高。

對友華來說,能創造穩定收益的包括嬰幼兒營養食品,在台灣已取得龍頭的市占地位下,未來國內銷售將持穩,想像空間來自大陸與東南亞等新市場的布局。其中在大陸市場,友華已取得大陸進口乳源註冊查核,且除羊奶外,牛奶品也開始登陸銷售,因此波中國鐵腕進行進口乳源重整、且陸人對外來奶粉品牌的瘋迷程度加持下,有機會受惠強者恆強。內部也評估進軍菲律賓等東南亞市場的可能。

而在醫美產品部分,友華曾替波尿酸大廠Q-Med打下國內過半江山,也是國內首家取得玻尿酸注射劑銷售許可的公司,帶領一波微整形風潮,但在原廠因合併調整收回代理權,導致該部分過去一年轉以外敷保養品代理銷售為主,去年底、今年初友華正式取得和康生(1783)玻尿酸皮膚填補劑的國內及東南亞代理權,開始佈局國內醫院通路;法人預期,在新代理線加持下,友華未來幾年來自醫美產品的營收貢獻將增溫。

集團比較有想像題材的仍來自新藥,過去友華在此領域布局屬鴨子划水,較少對外主動提及,事實上該公司手上已有4個臨床二、三期的新藥,進度最快的胰臟癌新藥NC-6004,是全球首個採取微胞技術的新藥,強調比微脂體奈米體積更小,具備更強的標靶性與可預期的釋放效率。現階段該藥品的三期臨床試驗將啟動,預計2017年完成,一旦取得新藥藥證,生產將交由與日方合資的友杏負責。

第二個新藥則是在頭頸癌部分,友華與美商Cel-SCI合作Multikine全球三期臨床試驗。該新藥是首個針對頭頸癌的免疫療法,療程是在標準療法的腫瘤切除前連續施打針劑,透過刺激自體細胞的免疫反應,達到多標靶的防堵效果,三期臨床預計2020年完成。

其餘兩個位於臨床中後期的新藥包括與統一(1216)集團旗下的統一生命合作投資新公司AndroSscience研發針對青春痘的專利新藥ASC-19,目前已完成Phase IIb。與夥伴Medinox針對洗腎病患低血壓症(Intradialysis Hypotension)的新藥合作,現也正進行Phase IIa中。

而友華首季營收雖較去年同期微降,但本業毛利率重回四成,雖研發費用較去年同期增加3千餘萬元,但營業利益反倒逆勢走揚,單季每股稅後盈餘0.78元。法人預期,該公司今年本業利益仍有機會較去年同期小幅增加,提供研發投入足夠養分,新藥布局也將自2017年起進入收割期。

出處 MoneyDJ新聞/ 蕭燕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