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
  • banner
  • banner
  • banner
 

 
標題
衛福部大樓啟用 綠建築降能源消耗
內容 衛福部大樓昨(18)日舉行啟用典禮,總統馬英九、衛福部部長邱文達、前衛生署署長楊志良都參與剪綵;60年來衛福部始終沒有專屬辦公廳舍,96年獲得行政院同意興建,期望增加各單位橫向聯繫的交流合作機會,總花費約18.5億元,採用綠建築設計,大幅降低能源消耗。

總統馬英九致詞時表示,衛生福利部必須兼顧健康與社福,統籌各項福利政策,目前已出見成效,補充保費剛上路時,遭受許多質疑聲浪,但目前健保基金充足,近期內應不至於發生短缺;另外,醫事人員不足問題也逐漸緩解,除5大科人力開始回流外,執業的護理師也從13萬人增加到14萬人。

針對自由經濟貿易區,馬英九特別強調,許多人對自貿區有誤解,國際醫療不會影響民眾就醫權益,剛上任時,國際醫療產值約19億元,目前已增加到136億元,但國際醫療門診約12萬人次,佔總門診人次萬分之3,住院約4千人次,佔總住院人次百分之1,卻能避免周邊國家挖角台灣高品質醫事人員。

衛福部部長邱文達表示,40年來衛生署始終沒有自有辦公廳舍,積極爭取經費後,96年終於獲得同意興建,期間歷經用地徵收、拆遷補償、工程規劃與發包,終於正式落成啟用,衛福部成立1年多以來,各項政策已見成效,未來將提供更周全、完善服務。

衛生福利大樓獲得台灣與美國的綠建築標章,室內利用高採光特性,降低照明設備使用外,頂樓也配置太陽能板,使用再生潔淨能源,加上地面層通風設計與各項植栽,能夠有效降低溫度減少空調號能外,也可提升室內空氣品質,不僅入此,屋頂也有40%的雨水收集區域,可以作為廁所與植物澆灌之用。
出處 台灣新生報/陳敬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