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
  • banner
  • banner
  • banner
 

 
標題
銷日抗發炎藥需求旺,旭富下半年出貨拚倍增
內容 銷日抗發炎藥原料需求暢旺,原料藥廠旭富(4119)擴增的一條新線將於第三季底到位,下半年相關出貨有機會較上半年倍增,今年整體營收成長動能較去年明顯轉強。

旭富是專業原料藥廠,營運是搭配客戶新藥及學名藥出貨,今年前五月原料藥與中間體的出貨比重約35%及54%。今年前五月包括客戶癌症臨床新藥中間體、帕金森氏症用藥中間體與銷日抗發炎藥原料出貨暢旺下,累計營收年增率墊高至二成以上,在上市櫃原料藥廠中僅次於台耀(4746),5月營收還創下歷史新高。

展望下半年,旭富最具成長動能的產品線應來自銷日抗發炎藥用原料。該藥品在日本的年需求量達200-300噸,原廠專利已到期,近年吸引多家學名藥廠搶進,旭富掌握5家學名藥客戶,目前有2-3家搶市積極,因而今年上半年旭富原料出貨已達10公噸,已達去年全年出貨的三分之二。

據了解,該抗發炎藥目前在日多屬口服劑型,已有廠商有意發展成貼布劑型,而在原料供應方面,除旭富外,尚有少數韓商,近三年原料藥價格持穩在每公噸約2萬日幣。因看好該原料的長期發展,旭富擴建一條線將於第三季底到位,下半年出貨量可望較上半年倍增至20公噸,今年出貨量將較去年三倍跳升,晉升前五大產品線,也有機會成為未來幾年挹注成長的明星產品。

至於上半年出貨暢旺的客戶癌症臨床新藥,該客戶已啟動多種適應症的二、三期臨床,下半年出貨預期將較上半年持平至小降。其他營收挹注較大的產品線如帕金森氏症、抗癲癇等領域,表現則相對穩定。

法人預期,旭富5月因提列800萬元的環保支出,將抵銷臨床新藥對毛利率的挹注,單月稅前盈餘將與4月相當,第二季營收將續創新高,季增率挑戰兩位數,下半年營收還有機會略優於上半年,全年營收重回兩成以上成長。
出處 MoneyDJ新聞/記者 蕭燕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