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
  • banner
  • banner
  • banner
 

 
標題
研發醣分子乳癌疫苗 「1種疫苗可望防16種癌」
內容 中央研究院院長翁啟惠昨天表示,他和研究團隊研發的醣分子乳癌疫苗正在作第三期臨床試驗,若成功,不僅可治療乳癌,也可對至少十五種癌症產生有效抗體,「未來癌症可以像天花一樣絕跡」。

健康高峰論壇 防癌黃金陣容

由聯合報與中研院主辦的「2014健康高峰論壇」,以「個人化防癌新未來」為主題,昨邀請國內醫學界巨擘,包括翁啟惠和中研院副院長陳建仁、台大醫學院特聘講座教授陳定信、高雄長庚醫院院長陳肇隆、輔大醫學院院長林肇堂和台大醫學院外科教授黃俊升,分別主講國內外乳癌、胃癌和肝癌治療新趨勢,現場座無虛席,還在主場樓上另開了同步的視訊場。

衛生福利部長邱文達致詞時以「國際級」形容論壇的黃金陣容,聯合報社長項國寧也表達聯合報六十年社慶後推動的 「願景工程」就是希望「發現問題,解決問題」,協助台灣正向改變。

邱文達表示,為降低癌症威脅,衛福部近年積極推動遠離菸、酒、肥胖等危險因子,鼓勵健康飲食及多運動,並推廣乳癌、口腔癌、子宮頸癌、大腸癌等四癌篩檢,期望在二○二○年讓癌症死亡率下降兩成。

翁啟惠表示,蛋白質表面都有醣分子,他的團隊發現癌細胞和癌症幹細胞,也有三個特殊的醣分子。他們利用合成的醣分子抗原,以破傷風桿菌一段蛋白質為載體製成乳癌疫苗,目前正進行第三期跨國臨床試驗,預計明年即可完成。

少量抗體就可偵測到癌細胞

翁啟惠強調,這三個特殊醣分子除可在乳癌細胞找到,包括肺、肝、大腸、口腔、胃、胰臟、攝護腺、卵巢、腦、食道、腎臟、子宮頸、子宮內膜、三陰性乳癌和膽囊等癌細胞,也都有這三種特殊醣分子,要製出廣效性疫苗並不難,甚至未來經由醣晶片篩檢,只需發現少量抗體,就可早期偵測到癌細胞,可望達到預防作用,未來類似帶有致癌基因的女星安潔莉娜裘莉,就不需沒發病就被迫切去乳房。

擔任這項疫苗臨床試驗全球計畫主持人的台大醫院外科教授、台灣乳房醫學會理事長黃俊升說,目前收案三四二名復發、轉移乳癌患者,每三周接種一次疫苗,整個療程要接種九針、大約半年。之後要再檢測病人癌細胞狀況,才能分析做出結論。

此外,陳建仁昨也對國內塑化劑與乳癌的關係,發表全球首篇巢疊病例對照研究。

這項研究由中研院、國家衛生研究院、台大公衛學院合作,追蹤近一萬兩千名女性廿年。結果發現,塑化劑暴露量越高、且本身代謝塑化劑能力越差,其相對風險更高達三點四倍。

健康高峰論壇今天早上九點起在台灣大學霖澤館還有一天的議程,主講人包括國衛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所長熊昭、台大校長楊泮池及榮總胸腔腫瘤科主任蔡俊明。

出處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楊欣潔、黃文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