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
  • banner
  • banner
  • banner
 

 
標題
首屆唐獎頒獎 全球媒體聚焦
內容

台灣主辦的第一個國際獎項「唐獎」昨(18)日舉行盛大頒獎典禮,由總統馬英九親自頒獎給格羅‧哈萊姆‧布倫特蘭女士、詹姆斯‧艾利森博士、本庶佑博士、余英時院士、奧比‧薩克思大法官等5位得獎人,吸引近百家中外媒體聚焦,包括法新社、日本共同通信社、挪威日報等。

總統馬英九在書面致詞稿中提及,期待得獎人的前瞻理念及實踐,能帶給人類更寬廣的視野及知識,對台灣及世界創造更永續的未來;唐獎、唐教育基金會的成立,則是台灣回饋世界、對世界文明推展盡心力的案例,也希望藉由得獎人的引導、交流及奉獻,提攜台灣及世界發展。

唐獎永續發展獎得主格羅‧哈萊姆‧布倫特蘭在受獎致詞時,稱許唐獎是創舉,也認同唐獎教育基金會創辦人尹衍樑所言,從一百多年前阿爾弗雷德‧諾貝爾設立諾貝爾基金會與諾貝爾獎以來,世界已發生許多改變、也面臨新挑戰。今日她看到其他得獎人的事蹟和研究,更深信全球科學家、決策制定者、企業家等所有人都必須合作,迎接挑戰,追求共善,才能引領人類邁向更好、更公平、更安全的未來。

唐獎漢學獎得主余英時強調,漢學的世界重要性不斷增長,且走上徹底全球化之路,他樂見唐獎將漢學納入獎項,進而吸引更多青年才俊將新觀點與見解帶進漢學世界。

唐獎係依據二十一世紀的需求,設置永續發展、生技醫藥、漢學、法治四大領域獎項。負責評選的中研院院長翁啟惠表示,期盼在唐獎持續獎助下,得獎者未來能激發更多前瞻性思維,帶動突破性研究。

出處 工商時報/邱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