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
  • banner
  • banner
  • banner
 

 
標題
生技風雲路》林榮錦幫葉常菁接地氣
內容 成功整頓東洋、晟德,且浴火重生化為兩家生技集團的林榮錦,「超人氣」的光環,讓他近幾年的募資幾乎都是「秒殺」,而且為了怕無法參興投資,股東對他的信任也是「要五毛給一塊」,對於投資的事業能夠順利達標,林榮錦認為,主要是有好人才。

林榮錦表示:「我天生就是個創業家,成立新公司,有時是為了延攬人才」。

為了留住聞名美國的生物科技與醫療器材專家張有德,林榮錦聯手永豐餘集團下上智創投和張有德成立益安醫材;他相中葉常菁是接掌智擎的不二人選,飛奔到香港去「請將」,也動之以情,請回黃文英回國主導順天生技的新藥開發。

今年葉常菁幫他交出了第一張最佳的成績單,由智擎開發的胰臟癌新藥MM -398(PEP02)預計授權夥伴Merrimack年底前將向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申請藥證,而且日前Merrimack才宣佈將MM -398的歐亞行銷權授權Baxter(百特)公司,為此,智擎受惠二次的授權,授權金高達2.665億美元改寫國內新藥授權記錄,而且未來可分潤一定比例歐亞的行銷權利金,也讓智擎明年起將啟動高獲利機制,每年獲利應有一個股本的水準。

畢業於輔大生物系的葉常菁,當年是和先生一同赴美國南卡羅來納醫學大學攻讀博士,她僅用短短的三年就拿到免疫學博士學位,隨後轉往英國做博士後研究,獲得法國國家衛生及醫學研究院INSERM的終身職聘用。

不過,在1990年那個年代,正是美國生技業蓬勃發展之際,葉常菁心儀那股生技活力,毅然決定轉往生技重鎮波士頓發展。

她曾經擔任過T Cell Sciences公司藥物評估處處長、 美國CytoMed公司產品開發部副總經理及Chief Scientific Officer 、美國LeukoSite公司非臨床開發部副總經理及美國Millennium製藥 公司企劃開發部副總經理等豐富經驗。也與許多國際製藥公司進行國際合作及策略聯盟,累積豐富的小分子藥物、基因重組蛋白、及單株抗體等多元的新藥開發經驗,並擁有6項美國的專利,還發表多達70篇的相關文獻。

葉常菁也擅長專案規畫、專案管理、及國際合作授權運作等,由於相當多實戰考驗。2002年9月,經濟部、國衛院與清大生醫所共同舉辦新藥開發論壇,葉常菁為主講者之一,由於經費不夠,於是就由當時擔任台灣東洋董林榮錦資助6位旅外學者的機票(加上台灣的1名講者),沒有想到,此一善念,竟創造了智擎的奇蹟。

因為演講完後隔天,葉常菁等7人去拜訪藥品查驗中心(CDE)及台灣東洋,那時,智擎雖已成立,公司準備的資金已經準備到位,連初步計畫書的都寫好了,但卻欠缺一位掌舵的總經理。

林榮錦看到他們後,就很直率的表示要成立生技公司,且還強調經營者就在這7人裡面,接著他更單刀直入的問葉常菁:有沒有結婚?有沒有小孩?有沒有要回國?等直接問題,當下讓葉常菁覺得很唐突,根本無法立下決定。

不過,林榮錦卻不死心,他知道葉常菁父母都已移民香港,葉常菁第二天會順道回香港拜會父母下,他也緊迫盯人跟著飛到香港,雙方誠懇的談了2個鐘頭後,由於彼此都懷抱對台灣新藥開發的相同理念與熱忱,因此,葉常菁與老公討論後就一起回來台灣,她也成為智擎創立的總經理。
出處 工商時報/杜蕙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