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
  • banner
  • banner
  • banner
 

 
標題
藥華藥治療ET新藥,拚年底遞FDA三期臨床計畫
內容
興櫃新藥公司藥華藥(6446)今(16)日表示,用於治療血小板增生症(ET)的新一代長效型干擾素P1101(PEG proline interferon alfa-2b)新藥的第三期臨床試驗申請,日前已與美國FDA取得設計架構的進展,有機會於年底前正式遞交三期臨床計畫書,加速推進後續進度。

藥華藥指出,用於治療ET的新一代長效型干擾素P1101臨床試驗,10月1日已與FDA針對美國第三期臨床的設計架構,進行諮詢與討論,並於13日取得正面回應,FDA 提供了具體與明確的療效指標作為參考。

藥華藥表示,該公司將依據FDA的建議方向,委託美國FDA前孤兒藥處長Timothy Cote擔任顧問,加速準備在今年底前正式提出第三期臨床試驗計畫書,屆時藥華藥將有三項第三期臨床試驗同時在歐、美等地進行。

基於ET、真性紅血球增生症(PV)同屬罕見血液疾病,致病機制相同,且藥華藥在歐洲進行的PV第一期、第二期臨床試驗結果良好,故FDA將傾向讓藥華藥可以直接申請進入臨床第三期。

另一方面,藥華醫藥在歐洲進行治療PV第三期臨床試驗,已獲得歐洲EMA同意,能夠以6個月試驗數據直接先申請歐洲地區的上市許可,加上美國FDA也同意以歐洲臨床試驗的數據申請美國的上市許可,此將有助節省藥華藥龐大的美國臨床試驗費用。

藥華藥總經理林國鐘(附圖資料照片)表示,能夠獲得FDA在會議中明確指示試驗的療效指標,藥華藥對P1101在治療血小板增生症上更深具信心與肯定。歐洲合作夥伴AOP公司將在年底的ASH(American society of hematology)會議發表以P1101治療PV兩年後的結果。

藥華藥表示,目前美國的ET病患約有15萬人,病患數約與PV相當,合計近30萬人,法人估計美國的ET與PV藥物市場規模合計可能上看百億美元。藥華藥指出,過去大家對孤兒藥認知不深, 以為市場不大,但根據目前已上市藥物的國際市場經驗來看,同樣被視為罕見疾病的多發性硬化症(Multiple Sclerosis,MS)市場,在不斷有突破性治療新藥上市下,激勵了病人就醫意願,使MS的市場規模從1993年第一顆Betaseron新藥核准上市的2億美元,到了2013年治療MS的藥物,合計年銷售額已高達160億美元,其中光Biogen的Avonex銷售額就高達30億美元。

該公司強調,由於P1101是新一代長效型干擾素,副作用低且可治療的病症至少有十多種,因此,除了在罕見血液疾病領域,未來將擴大P1101用於治療慢性骨髓性白血病(CML)、原發性骨髓纖維化症(PMF)之外,藥華藥也將積極投入開發癌症合併免疫療法,以及B型與C型肝炎的新藥開發。
出處 MoneyDJ新聞 /記者 蕭燕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