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
  • banner
  • banner
  • banner
 

 
標題
生物經濟產值 6年內拚增至2.83兆
內容
生技諮議會議(BTC)重點
生技諮議會議(BTC)重點
 

行政院訂(27)日召開今年的生技策略會議,邀請臨床權威的陳紹琛、華人生技創投教父孔繁建等生技大咖海外委員返國獻策。政委蔣丙煌昨天表示,生物經濟是全球發展顯學,農業生技及因應人口老化的健康照護產業(例如老人輔具研發)二大方向,將納入我國大生技產業「生物經濟」的發展藍圖。

衛福部估計,長照保險法上路後,長照產業產值可從目前40億元擴大至1,000億元,政院藉BTC大會點亮「大生技」產業,擴大我「生物經濟」產值2020年達2.83兆元,在6年內增加逾7,000億元。

蔣丙煌科技政委任內最後一項工作─行政院生技產業策略諮議會議(BTC)27日登場,一連舉行三天,這次邀請包括孔繁建、陳紹琛、林秋雄及許照惠等七、八位海外委員返國,為大生技產業發展策略集思廣義。這次會議聚焦盤點過去十年生技產業發展成果,研商我生物經濟未來發展藍圖二大主軸。

蔣丙煌表示,我國在農業生技、尤其動物疫苗有很大發展空間;另因應人口老化的健康產業,例如老人輔具研發,遠距醫療照護等,將納入BTC大會討論內容。他說,生物經濟成歐美主流,未來在台灣經濟將扮演舉足輕重角色,他已指示盤點生物技術或生物經濟資源,為台灣經濟找出新動能。

科技會報擬從製藥、醫材、農業、健康照護產業等大方向出發,在這次BTC會議找到方法,規劃台灣「生物經濟」發展藍圖,達到產業振興,提升人民福祉。目前我國與生物科技有關經濟範疇包括工業、農業加工(食品),健康產業(製藥、醫材、醫管、健康照護),2013年產值2.09兆元,預計2020年拓大至2.83兆元,其中核心生技產業過去5年成長7.55%,產值2,769億元,至2020年將達5,000億元。

科技會報副執行祕書丁詩同表示,健康醫療支出去年達1.09兆元,長照制度結合健康關聯產業,這一塊是未來生物經濟不可或缺的重點。據衛福部估計,長照保險法上路後,包括長照機制認定,鼓勵設立長照機構,長照系統建置,長照服務提供等,有助長照產業快速成形發展,產值擴大至千億元並不難。

台灣4年後邁入高齡化社會,丁詩同說,我國正處長照制度關鍵發展階段,這次BTC會議將檢討健康產業政策,法規鬆綁、加強產學鏈結平台,營造有利發展環境,研提下階段(2015年後)生技產業起飛政策發展新範疇、對策及願景。

小檔案─何謂生物經濟?
所謂「生物經濟」是利用生物科技、生物資源形成的商品及產業的新經濟,也就是說,生物科技技術與經濟活動密切連結而成「生物經濟」,是一種生物科技大經濟概念。

美國白宮二年前發布所謂「國家生物經濟藍圖」(National Bioeconomy Blueprint),此一舉動,標誌「生物經濟」(Bioeconomy)新時代的來臨,可帶動研究創新、商業活動,帶動國內投資、提升就業率及經濟成長。

歐盟定義生物經濟範疇包括農業、工業及健康產業,這三項所有與生物有關的,會照顧人民福祉、動植物的生物科技,或生物資源的再利用,均可定義為「生物經濟」。

科技會報擬在生技策略諮議會議上,將定義我國生物經濟發展的界定範疇,包括工業、農業加工(食品)、健康產業(製藥、醫材、醫管,醫療照護等所有人民花在醫療支出的範疇)等。

出處 工商時報/呂雪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