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
  • banner
  • banner
  • banner
 

 
標題
《健康》使用慶大黴素小心傷耳
內容 抗生素「慶大黴素」(Gentamicin)可用來治療葡萄球菌、肺炎鏈球菌、腦膜炎球菌等感染症,這種藥也可對抗抗藥性細菌,不過在一九六三年時,美國一家藥學實驗室發現,這種藥物可能摧毀用藥者的內耳前庭系統。

抗革蘭氏陰性菌有效

慶大黴素已被證實可有效對抗革蘭氏陰性菌,目前慶大黴素廣泛用來治療多種感染症,特別是血液、腎臟感染症,更容易使用到這類藥物,對於抗藥性金黃色葡萄球菌等帶抗藥性細菌,這種藥物也有一定的療效。慶大黴素雖然很有效,卻可能產生一些副作用。在一九六四年,醫學期刊開始有人陸續發表論文指出,部分使用慶大黴素患者出現了內耳前庭系統受損副作用,內耳前庭系統會決定一個人的平衡感好壞。

即使這些研究論文已對慶大黴素副作用提出警告,還是有不少人不當用藥,且很少醫師主動注意藥物副作用情況。此外,在網路上,隨便就可以買得到慶大黴素,這更會增加濫用、副作用風險。

劑量適當較沒副作用

事實上,使用慶大黴素時,如果劑量適當,且用藥時間控制在七天以內,就比較不會產生副作用。許多醫師會比較注意用藥患者腎臟、聽力方面的副作用,但不會特別詢問患者是否有容易頭暈等前庭系統症狀,也不會特別為患者進行平衡感測試。

一般藥物,多是在用藥時間監測藥物血液濃度,慶大黴素不太一樣,這種藥物會逐漸累積,不會像其他藥物那麼快就隨著尿液排出體外。在藥物消退以前,破壞內耳時間可能長達一年之久。加拿大曼尼托巴大學藥學系副教授羅伯‧阿里亞諾表示,一個人用藥時間越久,出現副作用的風險也就越大。

專家意見

國泰綜合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張馨仁表示,不少藥物都帶有耳毒性,其中較明顯的藥物為抗癌化療藥鉑金類藥物,因此癌症患者在用藥時間,若出現聽力下降問題,最好到耳鼻喉科接受進一步檢查。

另外,也建議患者在用藥前、中、後都接受聽力檢查,這樣才能知道聽力下降幅度有多少,並盡早尋求輔助解決之道。
 
出處 台灣新生報/蘇湘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