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
  • banner
  • banner
  • banner
 

 
標題
翁啟惠:生醫產業能量充沛 2020年生技產值突破3兆
內容
BTC會議重要建議
BTC會議重要建議

生技產業策略諮議委員會(BTC)29日閉幕,中研院院長翁啟惠表示,生醫產業能量充沛,2020年生物經濟產值將突破3兆,如果政府政策鼓勵,未來會很有爆發力。

不過,目前人才培育仍不夠,建議增加臨床醫師執行臨床試驗與醫藥研發的獎勵誘因,在智財保護、高階產品開發及法規制訂都須更積極,而生醫新領域的細胞療法、組織工程、基因治療和醫療器材也應納入專法管理。

翁啟惠表示,OECD歐盟等先進國家,目前都以「生物經濟」為解決人口老化、糧食危機和自然資源為解決方案。台灣下階段生物經濟的發展方向,最大改變就是把生技相關納入,包括照護、農業等都納入,應該要肯定。

由於生物科技影響很多產業,包括健康、工業、農業等,在很多國家GDP都占一半以上。國內生物經濟目前產值約2兆元,每年約維持5%至6%成長,到2020年產值將突破3兆元,是很有爆發力的產業。

翁啟惠表示,臺灣發展生技產業十年來,在BTC建議下,政府推動「生技起飛行動方案」,其四大支柱除大型生技創投(BVC)外,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生技整合育成中心(SI2C)與強化產業化研發能量皆有顯著進展。但是有些問題仍須繼續精進,例如:進行早期臨床試驗的能量有待提升、法規面的技術能量與法定公權力尚待整合、各法人單位雖有分工但需更多整合,以及人才培育、智財保護、高階產品開發、法規制訂等方面需要積極進行。

另外,國內進行臨床試驗具經驗的人才不多,臨床試驗品質參差不齊,衛福部應該擇優補助,把好的臨床試驗中心建立起來。目前健保體制與臨床醫師的薪資結構,限制醫師參與新藥與醫材的開發機會,醫學中心可用薪資結構鼓勵醫師投入。因此,應增加臨床醫師執行臨床試驗與醫藥研發的獎勵誘因,以提升臨床試驗的品質。

出處 工商時報/杜蕙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