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
  • banner
  • banner
  • banner
 

 
標題
胃食道逆流藥 增感染風險
內容 口服氫離子幫浦抑制劑(Proton Pump Inhibitors)常被用來治療胃食道逆流,美國一項小型研究發現,這類制酸劑可能干擾消化道細菌生態平衡,進而增加感染等疾病風險。研究人員雖然沒有建議患者一定要停藥,但提醒要多注意用藥劑量,在可以緩和症狀的前提下,用藥劑量越少越好,且用藥時間不宜過長,用藥一段時間,最好考慮暫停一下。

研究作者美國梅約醫學中心醫學教授約翰‧迪貝斯表示,雖然這類藥物大致上算安全、有效,不過最近幾年,越來越多研究報告指出,這類藥物可能引起一些不良副作用。

迪貝斯教授指出,過去研究顯示,長時間使用氫離子幫浦抑制劑可能造成「困難梭狀桿菌」感染,而這種感染症會引起嚴重腹瀉。還有研究發現,這類藥物與維生素缺乏症、骨折、肺炎等疾病大有關聯。

這次共有十名患者參與研究計畫,年齡從十八歲到五十七歲,服用藥物劑量分為二十毫克、四十毫克,持續用藥二十八天。研究人員分析這些人的糞便樣本,以了解其腸道細菌生態情況。

研究證據顯示,這些治療胃食道逆流藥物會干擾消化道細菌生態平衡,即使患者不再用藥,這種現象還是持續至少一個月,且無論用藥劑量多寡,都會產生這樣的問題。研究成果近日已發表於「微生物」期刊(Microbiome)。

迪貝斯教授認為,氫離子幫浦抑制劑的確可以有效治療胃食道逆流,不過如果胃食道逆流症狀沒有很嚴重,可以考慮使用其他藥物替代。想要減緩胃食道逆流不適,食物份量最好別太多,避免暴飲暴食。此外,減重、飯後兩小時內避免平躺、避免喝酒、避免抽菸、少吃誘發胃食道逆流食物等也都能幫助改善症狀。
出處 台灣新生報/蘇湘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