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
  • banner
  • banner
  • banner
 

 
標題
以毒攻毒!台灣研究「放病毒殺癌」 腺病毒可殲滅大腸癌
內容

以毒攻毒,台灣研究團隊治癌又有新發現!陽明大學張平倫癌症研究中心初步動物研究發現,利用基因改造後帶有抗原的腺病毒,直接注射到具KRAS基因突變的大腸直腸癌、胰臟癌小鼠身上,可提高免疫反應,崩解、殲滅腫瘤細胞,等於「放病毒殺癌細胞」且不會破壞正常細胞。為台灣癌症生物治療找到新的發展方向。

已故馬籍華人、全球前五大石油公司創辦人張平倫2012年因血液惡性病來台治療,生前決定捐贈2億研究經費於今年5月成立「張平倫癌症研究中心」,希望藉擁有亞洲最好醫療人才的台灣,幫助更多民眾抗癌,該中心今(27)天發表這項研究成果。

KRAS基因突變與大腸直腸癌、胰臟癌有密切關係,目前已知,有30%的大腸直腸癌、95%的胰臟癌病人有KRAS基因突變,由於大腸直腸癌是國人發生率第一名的癌症,成為榮陽團隊研究的首要目標。

張平倫癌症暨生物治療研究中心主任、北榮腫瘤醫學部藥物治療科主任劉俊煌表示,生物治療是目前癌症治療最新技術之一,研究團隊先利用專利技術,人工改造腺病毒,讓病毒只有在遇到KRAS基因突變細胞,才會反應,進入腫瘤細胞後,在裡面分裂、繁殖,使腫瘤細胞崩解,並釋放出抗原,提高免疫反應,殲滅腫瘤細胞。

初步實驗室、動物實驗都證實,在注入3000倍毒性濃度的腺病毒後,腫瘤細胞的確被崩解,有別於傳統藥物治療,等於是利用生物治療的標靶治療。

劉俊煌指出,由於人工改造的腺病毒,不會分解沒有致癌基因的正常細胞,所以正常組織不會被破壞,副作用也跟著降低,且也不像普通的腺病毒一樣,容易被肝臟吸收,造成傷害。

劉俊煌說,研究團隊下一步將著手人體實驗,希望找出能增加腺病毒「殺癌」活性時間的方法,甚至可以更進一步打到血液中,針對已轉移的癌細胞,一併追殺;他強調,類似的技術也可以運用於治療其他癌,只是放的病毒不一樣,例如腦神經腫瘤,就要仰賴疱疹病毒。

出處 NOWnews/記者陳鈞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