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
  • banner
  • banner
  • banner
 

 
標題
胖子使用類風濕性關節炎藥物效果較差
內容

美國最新研究發現,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如果維持健康體重,症狀較容易獲得緩解,反之,若體重過重,藥物治療、改善效果便容易大打折扣,症狀也較不容易好轉。

研究顯示,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如果體重超重,症狀緩解機率就會下降近百分之六十五。體重過輕同樣也不利疾病復原。

美國紐約特殊外科醫院風濕科醫師蘇珊‧古德曼為研究首席作者,她表示,對於體重過重患者來說,類風濕性關節炎藥物效果通常比較不好。

這項研究近日已發表於美國風濕科學會年會。

研究發現,類風濕性關節炎症狀緩解情形與患者體重大有關聯。不過從研究設計無法得知體重增減是否真會影響症狀緩解。

這項研究追蹤近一千名患者,這些患者都是在罹患類風濕性關節炎三年內參與研究計畫。研究數據顯示,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的身體質量指數(BMI)如果達三十五到四十肥胖程度,或達四十以上病態型肥胖,症狀緩解機率就會下降百分之五十到六十,若體重過輕,症狀緩解機率也會下降百分之四十五。研究人員也發現,患者如果沒有抽菸,復原症狀會比較好;盡早接受治療也可以幫助及早復原。

出處 台灣新生報/蘇湘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