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
  • banner
  • banner
  • banner
 

 
標題
基亞新藥提前分析 上市加速
內容

基亞生技昨(27)日在股市開盤前公告,將提前分析抗肝癌術後復發的新藥PI-88三期臨床試驗資料,較原訂時程提前至少一至二年,完成後送交主管機關審核,以確認後續是否繼續開發。
PI-88是全球唯一抗肝癌術後復發的新藥,之前基亞因這檔新藥可能通過臨床三期的期中分析,股價一路被法人力捧,從150多元一路漲到480元,但在去年7月,基亞公布此藥的期中分析結果不如預期,導致股價崩跌,連跌19根停板,拖累生技股,部分金主圈人士也因此檔股票受傷很深。

市場昨天幾乎一面倒的正面解讀此事,基亞股價在開盤10分鐘即上攻165.5元漲停,上漲10.5元、收165.5元。

基亞原訂啟動分析的時間點是今年底或明年初,26日董事會後決定,提前分析此藥的臨床三期數據,讓原訂時程提前至少一至二年,新藥試驗結果也會提前開盤,PI-88的療效明年便知分曉,之前預訂於後年才得知。

對於分析的可能結果,基亞表示,本次試驗提前結案進行資料分析後,有至少三種方向,其中包含以具療效的資料或次群組資料向主管機關諮詢申請藥證之可行性,這意味著新藥開發取得入場券、以修正後的試驗設計申請進行新的第三期臨床試驗,這意味著新藥開發還有待努力、停止PI-88開發,這意味新藥開發面臨挫敗。

業界分析,基亞的臨床二期、期中分析都是提前進行,臨床三期提前並不意外,但國際上新藥試驗提前分析有兩大因素,若不是希望加快產品上市速度,就是要節省試驗成本。

 

出處 經濟日報/記者黃文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