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
  • banner
  • banner
  • banner
 

 
標題
抗伊波拉免疫蛋白 北醫大研發成功
內容

被稱為「新世紀黑死病」的伊波拉病毒,近年來肆虐非洲,造成賴比瑞亞、獅子山共和國等西非國家近萬人死亡。雖然目前疫苗開發尚在臨床階段,但台北醫學大學和埃及研究團隊合作,研發出利用化學物質「辛酸」,從血漿中萃取出救命免疫球蛋白技術,輸注到感染者體內來對抗病毒。不僅簡單、成本低,更可大幅降低疫情蔓延。

全球知名醫學期刊「被忽視的熱帶疾病」(PLOS Neglected Tropical Diseases),近日率先在網路版發佈臺北醫學大學生醫材料暨組織工程研究所所長的最新研究論文,提及他透過簡單且拋棄式之儀器設備,就可從血漿中快速製備免疫球蛋白的創舉,此項技術可被用來治療免疫缺乏的患者。

免疫球蛋白 緩解病毒擴散

據指出,白台瑞教授(Prof.Thierry Burnouf)是法國籍科學家,致力於血液製品工程及病毒安全性之研究。10餘年前,他和埃及1家知名醫院及捐血中心合作,研發可簡便且快速製備免疫球蛋白的方法。

此技術可被運用於未開發及開發中國家,對抗伊波拉病毒這類大規模的疫病傳染或是細菌的感染,從被伊波拉病毒感染而僥倖存活下來的人身上取得血漿製成免疫球蛋白,可以輸注到感染者體內來對抗病毒。而且,輸注免疫球蛋白製劑之成效高於血漿。然而,血漿製備免疫球蛋白產量少,並非未開發或開發中國家所能負荷。

添辛酸物質 血漿萃取製作

據了解,去年賴比瑞亞、獅子山共和國、幾內亞等西非國家爆發大規模伊波拉病毒感染疫情後,白台瑞即率領臺北醫學大學研究團隊和埃及研究伙伴再度聯手合作,並在最短時間內研發出利用化學物質「辛酸」(Caprylic acid)從血漿中萃取出免疫球蛋白的技術。

由於這套技術具有簡單、快速、低成本及採用可拋棄式設備等優點,此篇論文很快就被在熱帶醫學領域排名第一的醫學期刊「被忽視的熱帶疾病」(PLOS Neglected Tropical Diseases)接受並刊載。

技術簡單成本低 受青睞

白台瑞教授指出,一般製備血漿免疫球蛋白,需要繁複的步驟、高成本及製藥等級的設備。反觀他們研發的簡易方法,是一種封閉式且一次性使用的醫療設備。只要在封閉式的塑膠製血袋加入化學試劑「辛酸」(Caprylic acid),充分搖晃1小時,使之混合均勻,離心取出上清液,再經透析移除辛酸、濃縮和過濾等步驟,即可製成免疫球蛋白。

市售免疫球蛋白每公克要價50美元,伊波拉病毒感染者每月每公斤體重需注射0.4公克免疫球蛋白來治療,若以1名60公斤體重成人計算,每月治療花費1200美元,約台幣3萬6千元,是筆不小的開銷。白台瑞研究團隊以快速簡易方法製備的免疫球蛋白,價格只約一半,可大幅減輕患者的經濟負擔,增加就醫意願。特別是,此項技術相當簡單,可在世界任何1個地方架設,1天內即可製造出所需的免疫球蛋白,供應緊急病患使用。

目前已獲得比爾蓋茲基金會贊助的慈善機構Global Emerging Pathogen(GEP)和非洲的血液中心,採用此套製備免疫球蛋白的方法,做為緊急救援,期能在疫情爆發時,把死傷人數降到最低。

出處 華人健康網/張世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