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
  • banner
  • banner
  • banner
 

 
標題
製附子改善肝硬化併發症
內容 中藥材「製附子」可以改善肝硬化併發症。當肝臟纖維化彈性變差,血液流入肝臟功能下降,門脈高壓、蛇女頭、腹水都是常見併發症,三總中醫部主治醫師林睿珊研究發現,製附子能強化心臟功能,增加肝臟血液輸入量,達到減緩併發症效果,目前已經可用於臨床治療。

1名50歲B、C肝炎患者,去年底確診嚴重肝硬化引起腹水,腹部腫脹相當不舒服外,也伴隨黃疸與雙腳水腫,原本以利尿劑改善症狀,卻時常感到體力差與全身倦怠,必須暫停工作在家休養,去年12月底在醫學中心中醫部就診,醫師給予製附子服用,腹脹與水腫明顯改善,也能夠恢復原有工作。

林睿珊解釋,當肝臟彈性不佳,血液流入阻力會加大,就如同高速公路嚴重塞車,蔓延到交流道與平面道路,因此腸胃周邊連結肝臟血管,會因高壓導致靜脈曲張,腹部也因血液循環不良,無法有效排出多餘水份導致腹水;最嚴重可能引發動脈破裂、吐血、或血便,1年存活率約45%,2年存活率約35%。

西醫治療角度,希望能降低心臟收縮力,降低血液輸出量與減少血液壓力,但病患體力下滑副作用讓人困擾,而中醫治療角度,製附子用於治療大腸出血已有兩千多年,雖然增加心臟收縮強度,卻有效打通門脈血流,反而讓血液循環暢通,不但出血風險降低外,蛇女頭與腹水也能有相當良好改善。
出處 台灣新生報/陳敬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