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
  • banner
  • banner
  • banner
 

 
標題
7/1起中藥製劑含鉛丹、雄黃 須加警語
內容

民眾貼「狗皮膏藥」貼布,導致鉛中毒案例時有所聞,衛生福利部中醫藥司宣布,今年7月1日起生產的中藥製劑若含黃丹(鉛丹)及雄黃成分,必須在外包裝及仿單加註「本品不宜長期使用」警語,違者最高開罰15萬元。

中藥貼布 屢傳鉛中毒

衛福部中醫藥司技正謝采蓓表示,國內早在1991年即禁止中醫口服處方使用黃丹,但目前仍有不少中藥外用貼布使用,由於醫界屢有反應民眾貼中藥貼布導致鉛中毒,目前衛福部已完成「含黃丹(鉛丹)及雄黃成分之中藥製劑外包裝及仿單加刊注意事項」公告,明定7月1日起生產的產品,只要含上述成分都應標示警語。

對於衛福部此規定,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何永成表示贊成,但他也指出,藥膏含鉛過量對使用者有風險,除了標示警語之外,更應要求標示含鉛量,讓民眾清楚自己使用的藥膏到底含有多少鉛。

密醫私調 最重判5年

謝采蓓指出,目前對於中藥製劑含鉛標準,依不同處方均訂有上限,約在3萬至4萬ppm(100萬分之1)之間,這類藥品必須通過逐案審查,藥廠得到許可證後才能生產。不過,她坦言,這也只能約束生產中藥貼布的藥廠,管不到醫師處方,因為醫師有處方權,可在診斷病人後特別調製,但如果患者使用後出問題,醫師將涉及業務過失。

至於國術館、民俗調理業則不得從事醫療行為,因此不能提供民眾藥品,謝采蓓表示,衛福部每年會進行例行性稽查,針對業者查核是否觸及醫療行為,若擅自提供自行調製的藥膏給患者,屬於密醫行為,依《醫師法》28條可處6個月至5年有期徒刑,得併科30萬至150萬元罰金,並沒收相關器械或藥品。每年都會揪出3、4例以上違法案例。

疑慮未除 基層促全禁

既然難查,又有使用上的疑慮,台灣基層中醫師協會理事長陳潮宗直言:「應該全部禁用!」這種藥已不符合時代需求,黃丹主要作用是提高局部溫度、促進局部新陳代謝,雄黃則有殺菌作用,目前這些都已有效果不錯的替代品,政府實可禁止這類成分用於中藥製劑。

出處 中國時報/林宜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