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
  • banner
  • banner
  • banner
 

 
標題
藥華PK美廠 搶申請藥證
內容

藥華PK美國千億藥廠INCYTE,新藥拚明年首季上市申請。藥華醫藥總經理黃正谷表示,公司旗下抗真性紅血球增生症(PV)的新藥P1101為一線用藥,最快明年初即可向歐美藥品主管機關,包括歐洲EMA、美國FDA,遞件申請藥證。

藥華進度最快的產品P1101,所聚焦的PV疾病在全球商機達百億美元,而法人指出,P1101為PV的第一線首選用藥,可望治療PV達75%病人,遠優於INCYTE已在美國上市的PV第二線新藥「Jakafi」,極具市場寡占性。

藥華成立於2000年,由現任董座詹青柳、全球策略長林國鐘一手創立,聚焦罕見血液疾病、肝炎、腫瘤等門檻較高適應症的新藥研發。產品線分五大疾病領域,16種適應症,其中五項產品已進入臨床三期,並以P1101抗PV適應症進度最快。

P1101為長效型新一代干擾素,沒有傳統干擾素的副作用,業界認為,這將能大幅提升病人與醫生的使用意願,為未來上市銷售加值,而藥華授權的歐洲夥伴AOP,目前已經在歐洲完成260人的臨床三期收案,數據最快年底即將公布。

藥華於2009年將P1101歐洲等地區的商化權利授權給奧地利藥廠AOP,並以用於治療罕見血液增生疾病,授權區域包含歐洲、中東、前蘇聯獨立國, 而保留上述地區以外的製造、銷售權利;該產品目前都被美、歐認定為孤兒藥,因此未來上市後,將獨占七到十年的獨賣權與溢價(補助)空間。

出處 經濟日報/黃文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