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
  • banner
  • banner
  • banner
 

 
標題
健保大刀砍價 恐傷了生醫產業
內容

新藥上市的困局 圖/聯合報提供

健保極力砍價,恐成生醫產業的一大阻力。業界指出,新藥申請上市可歸納出「富人」與「窮人」兩條路線,「富人」路線先在美國上市,雖可獲得較優渥的藥價,回台卻可能難獲健保給付;另一種是直接以平價在國內上市,卻因核價過低,無法反映成本,也不具國際競爭力,反成「窮人」路線。

新藥研發成功是台灣之光,但昨天在「2015生技健康高峰論壇」中,國內研發新藥有成的太景、寶齡富錦生技卻分別訴說目前面臨的「困局」。

太景生技研發出的新抗生素「奈諾沙星」,能殺死有「超級細菌」之稱的抗藥性金黃素葡萄球菌,且不易產生抗藥性,可作為臨床一線用藥,預期年底前在兩岸上市,並可望為創新藥品在台上市首例。

但太景生技董事長許明珠感嘆,台灣的藥品核價機制對研發型藥廠不友善,健保藥價低,無法反映成本。她說,台灣藥價將成為他國參考價,如大陸也要求新藥藥價不得高於鄰近國家,「奈諾沙星」無法獲得合理藥價,也不利國際競爭,形成困境。

從事新藥開發十五年的寶齡富錦生技,當年可減緩洗腎副作用的新藥送衛生署被退件,不得已出走美國,如今在美、日上市,並以高訂價銷售。寶齡富錦生技總經理江宗明說,現在藥品想回台販售,讓國人也能享受新藥效用,但「超高藥價恐吃掉健保給付,會變成罪人」。

健保局前總經理、台灣研發型生技新藥發展協會副理事長張鴻仁分析,兩家公司發展模式不同,寶齡如同「在美國大聯盟拿到資格」,但身價高恐無法在台灣藥界行走,如「有錢人」面臨的煩惱;太景則是策略性在亞洲先上市,面臨核價過低,遭遇「窮人」的難題。

張鴻仁認為,「全民健康保險藥物給付項目及支付標準」第十七條之一規定,恐要發明全球僅有的藥物才算數,不利新藥研發,盼能修改。

衛福部顧問蕭美玲也認為,新藥支付方式應修正,未來可比照美、日鼓勵措施,如加速審查、予以某種程度的市場壟斷等,但不應因個案調整,且需同時考慮醫材狀況。

健保署副署長李丞華說,新藥不便宜,以治療C肝的新藥為例,全部給付要一點五兆元,約是三年健保總額、六年國防預算;目前藥品支付由委員會決定,壓低藥價為民眾省錢,卻可能成為產業絆腳石,他允諾思考修正新藥核價機制。

【經濟日報/記者黃文奇/台北報導】

健保署副署長李丞華昨(5)日透露,有關國內新藥健保核價對本土新藥不友善一案,將接受業者建議,研擬修正《全民健康保險藥物給付項目及支付標準》第17條之1。業界認為,若修正完成對國內新藥公司將是一大利多。

「2015生技健康高峰論壇」昨日進入第二天議程,下午場第二場座談聚焦「台灣生技產業發展所需的健保、稅務政策」,由生策會會長陳維昭主持,與談人包括太景生技執行長許明珠、寶齡富錦總經理江宗明、經濟部次長沈榮津、健保署副署長李丞華、生技產業發展協會榮譽理事長李鍾熙、研發型生技新藥發展協會副理事長張鴻仁、財政部賦稅署副署長蔡碧珍等。

在國內新藥產品健保核價方面,許明珠表示,太景產品太捷信是國內第一上市的新藥,但取得的健保價格卻低於合理價格,與政府扶植生技業用意相違,也顯見現行健保核價的規定,不利國內新藥產業發展。

許明珠指出,國際藥價核定近年多以藥品研發母國或鄰國定價為準,以中國大陸為例,有關藥價規定,同樣一種藥品銷售價格「不得高於鄰近國家」。許明珠建議,應修改《全民健康保險藥物給付項目及支付標準》第17條之1。所謂17條之1,載明「在我國為國際間第一個上市,且臨床療效有明顯改善之新成分新藥或為治療特定疾病之第一個新成分新藥,得自下列方法,擇一訂定其支付價格」。 其中,「且臨床療效有明顯改善之新成分新藥」一句,因數據確認不易、審議委員心證空間大,備受爭議。

出處 聯合報/江慧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