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
  • banner
  • banner
  • banner
 

 
標題
談了5年 TPP終達成協議
內容
談了5年 TPP終達成協議
TPP協議重點
 

經過逾5年的談判,以美國與日本為主的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終於達成協議。經參與談判的官員證實,美、日已於周一和其他10個國家達成TPP的廣泛協議,將共同去除貿易壁壘與制定共同標準,創造涵蓋世界4成經濟產值的全球最大自貿區。

不過,TPP協議仍需經各國國會批准才會正式生效,以美國來說能否過關就不無變數,美國國會最快也要等到明年初才會進行表決。

 

美國於2008年提案催生TPP,2010年3月展開談判,終於在美國亞特蘭大舉行的最後一回合談判傳來好消息,達成原則上取消所有關稅、進行自由貿易,並在投資與智財權等多項領域制定統一規範的協議。

美國貿易代表佛洛曼(Michael Froman)美國時間周一早上正式宣布達成TPP協議,日本首相安倍則經由參與談判的經濟大臣甘利明報告證實達成「廣泛協議」。

TPP有12個成員國,包括美國、日本、加拿大、澳洲、紐西蘭、墨西哥、智利、秘魯、馬來西亞、新加坡、越南與汶萊,總經濟產值占全球經濟的40%,影響層面深遠且鉅大,從起司的價格到治療癌症的成本都會因此改變。

在幾個關鍵的議題方面,針對生技藥品專利保護期吵最凶的美國與澳洲最後達成協議,保護期至少5年最長不超過8年;加拿大與日本則同意開放本國乳品市場,紐西蘭也說服美國增加牛奶製品的進口。

TPP達成協議對於美國總統歐巴馬而言是一大勝利,不但可刺激美國經濟成長與強化具優勢的產業競爭力,同時成功連結太平洋地區主要的經濟體。

相反地,中國被視為是最大的輸家,由於TPP的正式結盟,中國在太平洋地區的影響力將面臨嚴峻的挑戰。

不過,歐巴馬接下來的考驗將在於如何獲得分裂的國會對TPP協議的支持,民主黨內支持歐巴馬貿易政策的議員本來就屬少數,向來親商的共和黨由於適逢總統大選因此立場仍不明朗,國會最快要等到明年初才會就TPP協議進行表決。

出處 工商時報/林國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