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
  • banner
  • banner
  • banner
 

 
標題
西達本胺看好 華上新藥上市添利基
內容 華上生技醫藥技轉深圳微芯生物公司周邊T細胞淋巴癌口服新藥(PTCL)「西達本胺」,並與微芯生物締結為戰略性合作夥伴,共同發展西達本胺在台生產製造,進行台灣PTCL之新藥藥品查驗登記,將取得PTCL藥證在台灣上市,造福病患。

華上生醫總經理陳嘉南表示,西達本胺是中國的原創新藥,歷時12年研發,在2014年取得中國新藥PTCL藥證,是第一個在中國上市治療復發及難治性之周邊 T細胞淋巴癌 (Peripheral T- cell Lymphoma, PTCL)口服新藥。華上生醫在2013年取得微芯生物的技轉授權,雙方也將同步開啟西達本胺中國與台灣兩岸臨床試驗,拓展其他新適應症應用,特別是在非小細胞肺癌以及乳癌兩個臨床三期試驗。未來,華上生醫將有機會取得西達本胺在台灣第二、三個新藥適應症之藥證。 

陳嘉南指出,微芯生物在2007年將西達本胺的全球市場(大中華、台灣、香港及澳門除外)授權給美國HUYA公司,今年2月日本第四大藥廠衛采製藥看好西達本胺發展潛力,以2.8億美元技轉金,向美國HUYA公司取得日本、南韓與東南亞的專利所有權。這意味著國際醫藥界已肯定「西達本胺」的競爭優勢,以此次授權金額來估算,西達本胺在台灣至少有新台幣數億元的市場價值,給予華上生醫的發展有很好的利基點。

微芯生物研發副總裁寧志強博士表示,西達本胺是中國藥物研發從仿製走向原始創新和「重大新藥創制」國家科技重大專項的指標性成果。有別於目前歐美上市的Folotyn (2009年) 、Istodax (2011年)與 Beleodaq (2014年),是具亞選擇性抑制HDACs (HDAC1,2,3,10),以華人為主的周邊T細胞淋巴癌亞型為臨床試驗對象,有較長半衰期,又是口服方式投予,副作用低且藥價更是只有歐美PTCL 藥物的1/10,極具潛力。

除了西達本胺外,華上生醫持續投入奈米金藥物傳輸平台Vaucarrin研究,開發AGDC,利用奈米金具有高乘載、高生物相容特性,與標靶和治療藥物結合,發展出Gbm12401,有效優化傳統化療藥物的缺點,讓Doxorubicin結合標靶 Trastuzumab用於治療Her2/neu高表現的乳癌。AGDC的發展可強化藥物的投遞精準度、增加療效、減少藥量與副作用產生外,亦可延伸與醫藥大廠合作,共同優化各類產品,開創奈米金新劑型藥物AGDC新紀元。
出處 經濟日報/劉美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