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
  • banner
  • banner
  • banner
 

 
標題
新疆沙漠人參 成台藥廠轉型契機
內容

從傳統製藥代工廠,轉型為新藥開發廠,台灣藥品大廠「杏輝」(1734)透過「三角布局」,在國際醫藥市場中打出名號。在大陸推動「健康中國」概念之前,杏輝早在15年前就前進杭州產地布局,卡到不錯的市場利基,並投入管花肉蓯蓉等中草藥領域研發,推出老人失智症(癡呆症)相關產品,讓民眾獲得更健康的生命。

1977年成立的杏輝製藥,是台灣老牌製藥廠與代工廠,多年來致力新藥研發工作,也完備其生醫事業群,包括在加拿大成立中加康普製藥公司,2001年買下大陸杭州「天力藥業」成立杏輝天力(杭州)製藥公司,往後幾年也創立杏國新藥、杏力醫材生技等公司。

談到杏輝天力(杭州)公司業務,主要是以中草藥現代化、天然植物提取等為主,主力產品是從新疆和田地區種植的管花肉蓯蓉(俗稱沙漠人參)中,萃取製作出能治療(預防)老人痴呆症的保健食品與藥品,而杏輝天力(杭州)去年營業額,約有5千3百萬元人民幣(不含新疆)。

推動雲南茯苓計畫

杏輝醫藥集團大陸事務辦公室總經理游能盈說,集團在大陸的佈局,是鎖定中草藥新藥與保健食品開發,在大陸經濟實力日益茁壯、網路訊息快速流通下,民眾對健康的需求會越來越大,也越來越高,這都有助生醫相關產業發展,而從管花肉蓯蓉開發出的新藥,目前在等台灣相關單位審批,也申請美國FDA二期臨床。

除了在新疆和田外,集團目前在雲南也進行「茯苓」開發計畫,並與中國中醫科學院進行合作,朝新的領域前進。

談到兩岸甚至是全球主要國家,近年大舉投資資金與政策,想要推動生醫(技)產業,有些台灣製藥廠也想到大陸布局,大搶健康財;游能盈直言,雖然生物醫藥市場很大,但每種產品(領域)的導向都不一,各企業要確立方向,而製藥產業不能只有研發,也要有銷售利潤,大陸就是其中一個重要的銷售市場。

問到市場競爭部分?游能盈認為,生醫產業跟電子元件不一樣,不是那麼容易被複製,而且各家切入的領域都不大一樣,所以杏輝加大研發投入,保持競爭優勢,繼續朝國際化腳步邁進。

出處 旺報/王揚宇